Assisi
Assisi

我没有简介啊,别逼我

我们离ChatGPT还有多远?

ChatGPT拉近了人类和AI的距离,但是作为所谓的“IT从业人员”,我们离ChatGPT还有多远呢?

最近一个月国内媒体,特别是业内媒体开始疯狂炒作ChatGPT,很多朋友实际上还不了解ChatGPT,甚至有些误解。

从表面来看ChatGPT是一个聊天机器人,很多人觉得和小冰、小爱同学差不多,但是实际上远远不仅如此。

我在一月份上旬的时候开始接触ChatGPT,已经玩了大约一个月,我的感触是:

ChatGPT实际上已经变成了生产力,如果再加上一些其他AI产品,AI实质上已经可以替代人工,人工智能已经可以接工人的活了。

老实说,我过去一个月的大部分公众号文章或多或少都是由ChatGPT和AI辅助甚至完全由ChatGPT和AI制作的,基于我对行业内的了解,只要稍作修改就能做出一篇像样的文字。

里面甚至有一些post我插入了音频的部分,其实是用文字到AI语音自动阅读的工具。

现在AI tools主要包括下面这些大类:

对于社交媒体内容创作者来说,一个不会写文字,不会作图,不会录音,不会制作视频的人,也可以做所谓的up主或者公众号博主。

举个例子,以前写公众号,经常担心的一点是使用的图片不可以侵犯别人的版权,所以去搜索引擎搜来的图很多都是“盗版”,现在有一个强大的AI制图工具Dall-E,如果我需要一张原创的图,比如一张比较赛博朋克的ChatGPT 机器人的图,我不需要学会画图或者花钱给人去画一张,我只需要输入"chatGPT bot cyberpunk"

我觉得这些不够好看,我希望要黑白素描风格的,只需要加入"black and white sketch"

没有强调“ChatGPT”,我再调整一下,得到了这张图⬇️

那么,大家离开ChatGPT还有多远呢?

主要是两点:

  • 畅通无阻的互联网(墙内同学)
  • 过得去的英语


我之前在朋友圈分享了一条我对ChatGPT的预测:

“大胆预测一下,chatGPT在中国互联网无法广泛普及。
这种几乎无人培训的语言模型AI和国内的网络审查制度会有严重的抵触(各种拐弯的办法可以得出超越审查的内容)除非openA或者其他人工智能公司根据微博微信之类的数据用GPT训练一套出来(其实也会因为逻辑出现超越审查制度),估计难度也很大。
结论是,因为chatGPT的出现,国内外生产力的差距会进一步拉大。”

对于没有网信办审核通过的网站,譬如openai,是肯定无法正常访问的,据我知道,ChatGPT回答是很容易越界的。(可以预见未来也很难通过审核)

然而,ChatGPT和刚才提到的“Dall-e”都是openai上的。

国内有很多所谓的“国产ChatGPT”,可以买到通道之类,但是会遇到速度慢,广告多或者次数有限等问题。

其原因是,

  1. ChatGPT本身就有中文速度很慢的问题。我觉得这是因为用英文在ChatGPT上运算更快,而且如果长时间不访问ChatGPT的窗口,ChatGPT会hang住,需要refresh;
  2. 广告。真正的ChatGPT是没有广告的,是一个开源的项目,据说最近出了收费版本,分为20刀和60刀的版本。但是国内做转接平台的兄弟们也是要赚钱的,他们靠这个平台让大家体验ChatGPT,但是体验效果往往是比较差的;
  3. 次数有限。这是ChatGPT本身算力就有限的限制,如果一天或一个小时内一个账号用了太多次的ChatGPT,那么就会弹出1小时/1天后再试的警告;


根据上述的i. 英文的回复速度往往是中文回复速度的5-10倍,所以我经常问ChatGPT用的就是英文,所以建议大家还是提升自己的英文能力。(本来,世界上英文网站的数量是中文网站数量的35倍以上,全世界英文信息量比中文信息量大很多倍)

总结来说,你离开ChatGPT的距离就是你对未来,对未知世界的渴望程度,如果你真的希望离近点,那么,前面提到的两点,建议大家尽快准备起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