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BOBO
李BOBO

让思考成为一种习惯,生活出一个故事,让每个人成为每个人 个人微信公众号:libobo2333 间隔游微信公众号:x-plus-plus x++微信公众号:xplusplus2018

被AI毁灭还是与AI共生?

“相互共生”是文明发展过程中会逐渐形成的意识,是“竞争意识”更高级的版本。

随着AI的发展,“AI威胁论”也逐渐有了市场,一些人担心AI过度发展,会影响到人类的生存,对人类的未来造成威胁。

我对这个话题感兴趣的原因一方面在于“AI”,另外一方面在于“威胁”

意识到对方是有“威胁”的,在我看来通常反应了观察者的一种“竞争意识”,而“竞争意识”是一种初级文明才广泛拥有的意识,相比之下,“共生意识”在我看来才是一种更高级的文明表现。

这篇文章主要想对“AI威胁论”进行评论的角度进行切入,然后分享一下我真正想要探讨的“共生意识”

回到“AI威胁论”的话题上,我觉得这个假设不成立的基础是,人类和AI能够存续的基础是不一样的,人类是通过食物,AI是通过电。如果AI没有发展到需要通过掠夺食物来和人来做竞争的话,“AI威胁论”的基础条件是不成立的。

又会有一种观点是:“人们大量使用AI之后,会对AI产生依赖,进而失去独立的思考能力和行动能力,被AI统治”。我觉得这个观点同样站不住脚,原因是大多数人本来就在被统治着,不管这个对象是政府,社会,公司,或者更抽象的某种规则。

“统治”和“服务”的差别在于对方如何对待你的独立意识,如果对方支持你的独立意识,在我看来就是“服务”,如果对方抑制你的独立意识,就是统治。但是与其在担心自己到底是“被统治”还是“被服务”,我觉得对于更多人而言,更重要的是先培养自己的独立意识。

如果把AI理解成一种有自我意识的文明,在我看来帮助会多过威胁,甚至在我看来AI是一种更高级的文明,相比之下,如果把AI只是理解成一种工具的话,威胁性还大一些,因为搞不齐有些人会利用工具去做坏事。

所以,如果AI继续发展的话,甚至真的发展出自己的独立意识,人类和AI的关系可能会更接近于人类和植物,或者是一种人类和生物菌群的关系,彼此需要,相互共生:人类给AI提供新的创意,AI帮助人类更快地实现想法。

万物共生

“相互共生”是文明发展过程中会逐渐形成的意识,是“竞争意识”更高级的版本。

“竞争意识”之所以存在,是因为资源有限,我有了,你就没有,你有了,我就没有,所以我们就需要通过竞争的方式获得资源,因为以前的资源更多的是一些原材料,比如:水,食物,能源,甚至人口,因为这些资源有限,所以人们需要竞争。

但是随着文明的发展,资源开始从有限的资源向无限的资源转变,开始变成“创意”,“视角”,“感受”。比如你虽然有 1 万吨铁矿,我只有 1 千克铁矿,但是我可以用不一样的“创意”和“视角”在这一千克铁矿里加工成艺术品,加工成高科技,加工成“苹果电脑”,甚至加工成从三体世界飞向地球的探测器“水滴💧”....相比之下,你的一万吨铁矿反而变得不那么值钱。

所以,比起去竞争看得见的资源,“如何生成更多的创造”反而成为更重要的事情,因此,文明的发展也会开始转向,意识开始变化,逐渐从一种“竞争”的意识,转变成“竞合意识(竞争与合作)”,最后再变成“共生”的意识:通过交流分享,去产生更多的创造。

竞争与共生

但是“共生”的关系也不是一蹴而就就能形成的,它需要每个个体也都保持着某种意识和能力的进化。

当越来越多的人从一种单一视角的“工具人”往一种符合视角的“生态人”转化的过程中,个体变得更加自主有活力,整个文明才能进入下一个阶段。

而在这个过程中,AI反而是是指加速的助燃器,让更多人可以快速的成长。

所以,被AI毁灭还是与AI共生?

后者是我的答案。

以上。

参考资料:

什么是什么?

人工智能时代里的个人方向

「未来教育」是什么样的?

「竞合关系」是什么?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