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溫
如溫

大家好,我是如溫! 利用下班時間經營寫作帳號,主題包含讀書心得、日常分享、各種想法的分享,如果喜歡我的內容,歡迎追蹤~! 也可以在文章中留言喔♥

CAN DO 工作學 | 茫盲書海,一見如故#2

除了把事做好,更需要積極處理「人」的問題

先前盲借寫著「職場A咖」的書袋,其中有五本書,我最先讀的是《CAN DO工作學》。

這次會分享我從這本書中提取的幾句佳句,與它們帶給我的想法。



除了把事做好,更需要積極處理「人」的問題

這讓我想到葳老闆影片曾經提過一個觀念:「會做人是讓自己好做事。」的確

維持良好的同事關係,在工作上就能更加如魚得水。有時候我會被因為「害怕麻煩別人」的想法綁住,而選擇自己努力查資料、埋頭苦幹,寫出一篇完整的文章。後來與小主管溝通過程中,被提點其實這項任務在開始前可以先請教同事,我就能確定我寫的重點是對的,或許能夠少掉很多自己摸索的時間。


我為什麼會選擇埋頭苦幹?我反思自己有兩個心態。第一個是由於不太敢和陌生同事打交道(不知道他們會怎麼回應),就會覺得如果能自己做就自己做,認為他們有自己的專案在忙,不好意思打擾。另一個心態是認為自己需要先研究一番後,寫出部分內容後再請同事幫我確認,如果一開始直接請教同事重點是什麼,說不定會被認為是自己沒研究就當伸手牌。小主管也有說,他並非想要干涉我的工作方法,只是提出觀點,讓我可以參考。



別怕麻煩,相信溝通的力量

我其實只是在逃避而已,同事人都很好,我需要花時間克服這種「害怕麻煩別人」的心態。某一方面來說,現在的工作內容也「逼迫」我去了解這些事務,我需要與他們請教關於案件的資訊,才能寫出正確的內容,我常常需要釐清現在是什麼不懂,彙整好疑問一併請教。




不要自己嚇自己:只要去做,就有機會讓事情變得更好

我會因為新任務的出現而感到焦慮。然而,這往往是自己嚇自己,大部分任務還是在自己可以掌控的範圍中,或者即使任務沒有達到預期,其實你的付出與努力,主管們是看在眼裡的。

某次,小主管在電話中交代任務時,他有點擔心的詢問會不會因為被他糾正這麼多東西而覺得自己什麼都沒做好,感到十分挫折呢?他點中了我七月的心情狀態,他表示點出這些事情並不是要責備,而是希望給出的建議,能夠幫助我更有效率的做事。


確實有一段時間當他經過我的座位時,即使不是要找我,我會自己嚇自己,覺得會不會是又有什麼東西搞砸了。我聽到他的解釋,竟然顧及到我的心情,當下有被同理的感受,眼淚差點掉下來,同理的話語會引人熱淚,希望自己能夠趕緊學會他教我的方式,做事做得又快又好。



這本書的名字,讓我想起V6的一首歌《Can do! Can go!》

We can do! We can go!

いつもの街角で 瞳閉じて

We can do! We can go!

ここから 始まると 信じるんだ


111.08.28 如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