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溫
如溫

大家好,我是如溫! 利用下班時間經營寫作帳號,主題包含讀書心得、日常分享、各種想法的分享,如果喜歡我的內容,歡迎追蹤~! 也可以在文章中留言喔♥

穀倉效應|0709近況分享#9

能解決的事,不必去擔心;不能解決的事,擔心也沒用。別讓擔心內耗了自己。

有一小段時間沒在馬特市發文了,趁假日浮出水面~~


近況分享

最近的變化讓我心力交瘁。

上週邁入7月時職務調動,我被調到同公司的另一個部門,這兩週在交接原部門同事我負責的事務,與新同事交接事務給我中渡過。我也不斷閱讀同事們負責的案件資料(主管會同時副本給我),以及觀察他們溝通的方式,想要趕緊進入狀況。


公司最近報到了幾位同事,此時的我有「偽新人」的感覺,進到新部門不停請教同事。不太一樣的地方是少了剛進公司第一週大部份時間都在上課,還未被指派太多工作的甜蜜時光。尤其是負責的舊業務與新業務相關性不大,基本上需要重新學習,對我而言像是同公司轉職的狀態。


穀倉效應(Silo Effect)

上一次分享的書《職場新鮮人教戰手冊》中提到一個名詞:「穀倉效應」。意思是公司的各部門如同大農場中一座座穀倉,各有完整的獨立運作體系,但彼此之間沒有半點交流。而這有什麼問題呢?911事件發生前,其實相關單位有發現徵兆,卻因為過度專業分工,情資散落各單位而未能及時整合,做出決策,間接引發悲劇。

攝影師:Deneen LT: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1058398/

以公司而言,讓不同部門員工輪調,或者定期跨部門交流,能讓大家跳脫原本的穀倉,從不同觀點得到更多面向思考,也較能利於組織發展。很剛好的是,我在讀到這個效應後不久,我就成為輪調的人員之一。就算沒有輪調制度,在公司中稍微了解各種業務,以及負責的同事也是必要的,當客戶打來時就能第一時間轉給相關的業務人員。


剛進新部門充滿了不安,不知道會有什麼工作要協助,也不知道自己可不可以承受。上週返鄉時跟家人們訴說我的焦慮,媽媽給我鼓勵:「既來之,則安之。」過度的擔心對現實沒有幫助,盡力就好。今天看到這篇IG貼文,是很明確的提醒,我也引用內文做為這次分享的總結。


能解決的事,不必去擔心;不能解決的事,擔心也沒用。別讓擔心內耗了自己。


111.07.09 如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