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溫
如溫

大家好,我是如溫! 利用下班時間經營寫作帳號,主題包含讀書心得、日常分享、各種想法的分享,如果喜歡我的內容,歡迎追蹤~! 也可以在文章中留言喔♥

【考照經驗分享】理財規劃人員(111.05.25應考)

在這個月,我到金研院考了【理財規劃人員】的證照,趁記憶猶新的時候,將考試當天的觀察與準備過程中的心得記錄下來,希望幫助到未來想考這張證照的考生喔。

在這個月,我到金研院考了【理財規劃人員】的證照,趁記憶猶新的時候,將考試當天的觀察與準備過程中的心得記錄下來,希望幫助到未來想考這張證照的考生喔。


這篇文章將會分為兩個部分,前面部分是考試當天的觀察與心情,後面是一些較為瑣碎的心得,此篇文章將近2000字,我記得的細節都盡量記了,就讓我們往下看吧!


…………………………………………………………………………………………………

【簡介】

考試名稱:理財規劃人員專業能力測驗

日期:111/05/25 (三) 電腦應試

時間:理財工具 8:50-9:50 /理財規劃實務10:00-11:30,皆為4選1單選50題,各70分以上即合格

地點:金融研訓院本部4樓 (台北市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三段62號4樓)

交通:台電大樓站4號出口 / 公車:羅斯福浦城街口

用書:金研院出版的兩本書


【報到】

考試前兩天,當初報名考試的信箱會收到E-mail,是考試的入場通知書,上面會提醒你考試日期與時間,只要記住「座號」,當天報到時會需要。


報到處在沙發區旁,考試時間開始前20-30分鐘才開啟,報到時讓櫃檯人員查核你的證件(我是拿身分證),加上報上座號,他會請你確認證書上的英文拼音,確認無誤就打勾,完成報到。如果考科需要查驗其他證明(ex.信託),會在此時查驗,我這次考的理財規劃人員不用。


考試時間快到時會有工作人員引導進教室,將「所有東西」帶在身上進考場。



【考試】

電腦螢幕在桌面底下,第一節考試會有一段時間測試系統,模擬作答,介面很清楚明瞭。.有一格按鍵可叫出簡易計算機,但我平時習慣手算。右上角會倒數剩下的作答時間,惟沒有標示現在幾點幾分,建議還是準備手錶比較好。


計算紙部分:

理財工具:一面A4,正面是考試說明,內容是一條條的試場規則,讓你勾選已閱讀,最下方會請你簽名與寫上座號,2個科目作答完畢後留在桌面讓監考人員收回。


理財規劃實務:除了上一節發的那張A4之外(不會收回),會有另一張A3【複利終值】、【複利現值】、【年金終值】與【年金現值】表,可以利用背面計算。我覺得寫在同一張A4比較順手,可以邊查表邊算,不用翻來翻去。


作答時可以標示黃色、綠色和紅色,可依照個人習慣做不同標記。另外,有一個按鍵是「作答紀錄」,點下去後可以看到這50題的作答與標記,方便快速重看剛剛跳過的題目。(我用黃色標記來標示計算題,方便回頭檢查哪幾題需要驗算)


兩科考試結束後,就可以拿著證件去櫃台領取成績單與證書啦!


………………………………………………………………………………………………….

準備過程的心得(本人非本科)

1. 4張表(複利終值、複利現值、年金終值、年金現值)一定要知道怎麼查,與各自代表的含意。查表不難,難的是不知道這題要查什麼。多做考古題且認真訂正就能理解什麼情況需要查哪張表,搞懂後一點也不難,題題都送分。


2.房貸相關的練習題一定要會算,另外,有出現約莫5-10題與歷屆筆試考古題一模一樣的題目,連選項都沒變,多做考古題有用!


3.理財工具這科我覺得比較像是一翻兩瞪眼的科目,數字有記到就OK,沒看過就只能猜,只能靠多做考古題才能抓出題方向,我不擅長背科QQ



接下來進入「碎碎念心得」時間,想到什麼就寫


l  第一科考試在8:50開放進場,8:10到時只見其他考生在沙發區讀書,沒看到報到區,原想問一下旁邊考生,但又不好意思打擾人家讀書。沒過多久櫃檯就開啟了。

l  考試當天我不會再讀書,因為已經夠緊張了,怕讀了反而搞亂自己原本有的東西。我個人是考前放鬆心情派的,週三的考試我完全沒帶書去,倒是帶了資料夾去,以便將證書與成績單收好。

l  電腦螢幕的上半部有點反光,我只能盡量挺直身子避開反光(不到160的我已經椅子調最高了QQ),需要喬到某個角度才能看清題目,不至於到非常影響作答。

l  電腦考試是抽題庫中50題,有一定運氣成分,不像是筆試會人工配題。理財工具這科我驚險過關(72),抽到滿多我不擅長的單元。必須說也還是有與筆試考古題一模一樣的題目,也有類似的題目,只是我遇到較少。

l  考完試後去櫃檯時,櫃檯人員臉部沒什麼表情,加上我已經覺得自己應該沒過(細節故事如後),當他說我合格時我還驚嚇了一下。



【驚險的考試心路歷程】

理財工具這科目,當時讀的時候就有幾個單元是我讀了之後仍無法了解的,也感到很挫折,但考試並不要求滿分,因此就努力把握其他我能理解的部分。然而考試當天前十題都出我不擅長的單元,基本上都在猜,心態就瞬間崩潰,心想「我還要繼續寫嗎?」


後來我心想,我也已經窮盡努力準備這張證照,就是我運氣不好,一直出到我不擅長的單元,沒過又如何,既然都繳了錢就好好完成考試,當作是熟悉環境與考試流程,與其他同事分享吧,況且說不定我還有機會壓線通過呢!堅持下去至少有機會嘛。


調整好心態,停了大約10分鐘之後才繼續往下作答。


考完理財規劃實務的時候,心臟跳的超級快,一直懇求上帝給我力量,加上櫃檯人員沒什麼表情,真的乍看之下以為我沒過QQ 雖說我順利通過了,但我對於自己弱處一直被攻擊的這種緊張與無助感覺仍舊深刻,也是一次特別的體驗呢!


我將近一年沒考試了,利用下班時間讀書,總覺得效率時好時壞,也讓我信心不太足,周一半夜猛然驚醒,如今順利通過,這下終於放下一個重擔了!


沒到成績揭曉一刻,誰知結果是如何?

感謝看到這裡的大家,祝假日愉快!

當天吃的午餐

111.05.28 如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