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溫
如溫

大家好,我是如溫! 利用下班時間經營寫作帳號,主題包含讀書心得、日常分享、各種想法的分享,如果喜歡我的內容,歡迎追蹤~! 也可以在文章中留言喔♥

你想要的安穩,可能是在否定生活 | 不要在該奮鬥時選擇安逸

有些年輕人所稱的「歲月靜好」,只是為了逃避真正的生活而打造出的藉口。

這本書封面是一隻帶著眼鏡、穿著格子背心與白襯衫的麋鹿,第一眼看還覺得滿可愛,沒想到作者老楊的貓頭鷹可是一針見血,我有些懶惰的心態被他說中,免不了被隔空嚴厲地批評。不過這也引起我很大的反思,也調整了在工作上的心態。




你想要的安穩,可能是在否定生活

作者認為有些年輕人所稱的「歲月靜好」,只是為了逃避真正的生活而打造出的藉口。


從小聽過長輩對孩子的期待,相信很多馬特市民或許也聽過,找個「穩定」的工作,最好是當位老師或考個公職,有辦法養活自己,安穩過一生。我能理解長輩擔心我的心情,因為身邊出社會的親戚們證明了這樣的途徑是不會出差錯的。


我也想起大學時某次與同學吃完午餐準備走去下一堂課的教室,當時好像是大三,有一個同學突然開口:「找工作好煩喔,希望我畢業後順利考上公務員,就這樣過生活就好了。」我對這個想法沒有意見,畢竟那是每個人的人生抉擇,只是我那時不確定自己想不想考公職,更沒想過畢業後要做什麼。


工作起初要學習很多東西,具有新鮮感也戰戰兢兢的,但是又過了幾個月後,一些例行的事務上手後,默默地覺得當個基層經辦似乎也挺好的,只要執行被主管們交代的任務就好,有時候還能享受主管們去開會,暫時沒事做的悠閒時光,就掉入「這樣安穩工作就好了,也不需要求突破了吧。」


我後來靜下心來思考,我現在想的「安穩」確實只是一種不想承擔很多事情的藉口,因為往外突破會跌跌撞撞,心裡不想負擔那樣的壓力,才騙自己想要現在這樣安安穩穩的就好了。


這個心態在最近的人事異動後,出現一個轉捩點,我對於自己在公司的定位與工作內容與意義有更深的思考(未來有機會分享,這裡先不岔開細談),也釐清自己其實不甘願只當個執行者的角色,沒有太多的意見表達機會,如果沒有亮眼的成績的話,不可能被看見甚至賦予更多任務或加薪,雖然面對新任務會緊張、擔心,但是回頭看之前處理的任務,也是某一種工作上的小里程碑。



而且所謂的「安穩」是什麼呢?我以為我漸漸上手後,沒想到下個月就人事異動,從3月起我需要與主管和另一位同事磨合,當時很不安,因為不知道會相處得如何。雖然在外界,我執行的業務內容沒有變動太大,但對我來說就是從「安穩」狀態又拉到「緊張」狀態了啊!所幸過了兩週,我自己感覺已經磨合七、八成了。


這樣想想,是不是沒有所謂「安穩」的工作了呢?


大家對於安穩有什麼看法呢?歡迎留言跟我分享吧!


111.03.14 如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