徙逍
徙逍

成功就是做真心喜歡做的事而感到幸福

絲瓜藤蔓下的靜午

我找到那個被我用樹枝做上記號的鳥塚,摘了幾朵絲瓜花放在塚上,蹲在綠蔭下,聽著蜜蜂在花間採蜜的嗡嗡聲,彷彿又看見幼鳥們臨死前的哀鳴。

日穆雲淡的午後,我涉著輕悄的腳步,在時光彷彿停滯的青蔭下捕捉生命的驚妙。頭頂錯落零星的絲瓜幼子,藉著一彎綠色臍帶,安懸在交藤錯蔓與飽滿澄黃的花朵之間。這靜好的一刻,蟲蠅織繞,風悄天燥。

絲瓜藤下的綠蔭,是我常來的地方。我喜歡在這裡捕蟲捉蝶,拾葉折花,靜靜地消磨那無盡的長日。

一個仲夏熾熱的午後,我如往常一樣,背著爺爺奶奶,輕手躡腳地來到日焰灼灼下的埕尾。左側的絲瓜藤架下,橫躺著一大片囤積肥料的長坑,還有一小方幽蔭的綠地,在炎炎日頭的融影下,分外顯得活潑熱鬧。我找到那個被我用樹枝做上記號的鳥塚,摘了幾朵絲瓜花放在塚上,蹲在綠蔭下,聽著蜜蜂在花間採蜜的嗡嗡聲,彷彿又看見幼鳥們臨死前的哀鳴。

那天,我在紅瓦屋檐裡找到一窩麻雀,黃口無毛的雛鳥爭相伸頭乞食,我興奮地把牠們放進鋪滿衛生紙的紙盒裡,偷偷藏在房間裡養起來。爺爺總說麻雀是害鳥,偷吃農人辛苦耕耘的稻米,我只覺得牠們聒噪可愛,尤其這窩雛鳥,更令我深切體驗到育養生命的喜悅。日復一日,小麻雀們羽翼漸豐,我已經可以將牠們擺在肩上、手上,在同伴們面前耍威風了。我當然高興看見其他孩子們欣羨的目光,但更令我覺得驕傲的是,小麻雀們的熱情讓我感到自己的重要,沉浸在付出與被需要的快樂中。

我不該那麼明目張膽、得意忘形的,我應該要更加小心謹慎,不給任何人有機會發現我的秘密。現在後悔已經來不及了。前天下午,爺爺終於在我虛榮的粗心下,發現我養著害鳥的孩子,他二話不說搶過紙盒,把牠們帶到這裡──絲瓜藤蔓下──不顧我苦苦的哀求,把羽衣將齊的牠們活生生埋進土裡,踩在震怒的腳底,我看著牠們的黃嘴露出土堆,心痛地哭求著爺爺,別再用力賤踏牠們的屍體。

現在,我確定昨夜那場大雨沒有將牠們沖走,為牠們再補一撮黃土,扶正紮成十字形的樹枝,和牠們聊聊我們尋常的話題,還有對飛翔美夢的憧憬。這樣,不知道是不是能夠填補失去牠們的空虛,在未來看似無限的日子裡。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歡我的創作嗎?別忘了給予支持與讚賞,讓我知道在創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