徙逍
徙逍

成功就是做真心喜歡做的事而感到幸福

印度圖騰|第五章:船屋

眼前漫無邊際包圍著的是綠色的湖水,浮漾著陰鬱的船影和花白的陽光形成的摺影,在黤綠的湖底閃爍著神祕的光點。

在去印度之前曾夢見過一片深綠的大湖,我在涼爽的湖水中游泳,似乎還有別的什麼人,不清不楚地存在著。湖裡的水草在日光熹微的水中輕輕搖晃,我沒來由地擔心著留在船上的現金、護照和機票,眼前漫無邊際包圍著的是綠色的湖水,浮漾著陰鬱的船影和花白的陽光形成的摺影,在黤綠的湖底閃爍著神祕的光點。

我一直記得那個夢,卻一直到今天才與它在現實中相遇。

這天,阿里偕同兒子希拉爾(Helal)划小船載克莉絲和我一起去附近游水。

儘管阿里的父親說:「放心把行李放在船屋,很安全的。」

我還是不能放心,把現金、護照和機票嚴密包在塑膠袋裡,放進裝毛巾泳鏡的迷你背包中。下水前,我不得不把背包放在舢舨上。那個夢境突然間來了,我一面在湖裡游泳,一面擔心著留在舢舨上的背包。克莉絲和阿里父子玩得很高興,就只有我,神經兮兮的,連笑容都勉強到令人憂心。

「好玩嗎?」阿里敞著濕淋淋的笑臉問我。

我攀著穿水而出的木樁點頭,心裡還在擔心那些妨礙快樂的該死包裹。當下我就決心要放開心,好好在這陽光燦爛的綠色湖面盡情享受,再也不庸人自擾了。阿里說這邊的湖水離船屋的聚集處較遠,也相對的乾淨許多。我想起船屋上的居民人人吃喝拉撒都在這片湖上,方才我不小心還嗆了口湖水,只覺得一股異感滑過,說不上來是什麼滋味。


念中學的希拉爾有一頭鬈曲的短髮,咖啡色的眼珠閃著一絲狡獪。我們經常靠在船舷的木窗邊聊天,把手伸到深綠的湖水中攪動。女人們大都在船尾的另一艘小船上洗衣燒飯做家事,很少到船屋上來。我有一次拿出相機示意要拍她們,經過同意後,拍了幾張她們低首做事的照片,阿里的父親一旁看見也要求我幫他拍幾張,等他穿戴齊整,戴上墨鏡後,才領著我走上船頂。我很意外船頂上竟有這麼一大片如頂樓露台般空曠的地方,而且可以遠眺湖面、山巒及對岸的街景。

阿里的父親端坐在攤開的折疊椅上,拍了兩張不同方向的照片後,要求我稍等一等,他跑下船艙拿了本雜誌,請我幫他拍一張戴墨鏡翻看雜誌的照片。拍完照,我趁機問阿里的父親可不可自由進出這個平台,他笑著點點頭,又兩手比劃著說了些話,大概說這裡是個清靜的好地方,可以眺望美麗的風景,早晨時間上來最好。

此後,我每天早餐前後都會上來坐一會兒,寫寫筆記,想想心事,之後再請阿里或希拉爾(不用上學的時候)划舢舨帶我上岸,開始這一天的探索。

克莉絲只在船屋待了三天,這期間我和克莉絲一起參加阿里強力推銷的一日遊行程,乘坐有頂篷的觀光船遊覽錯綜複雜的湖面水道,看水上人家的生活風貌;我記得那天我們還搭船去一個湖上廢墟,聽說很久以前那裡是個湖上村落,後來不知怎麼的荒廢了,我們換搭舢板船在迷宮似的水道上巡遊,然而奇怪的是,我的相機快門鍵怎麼也按不下去,屢試未果,只好靜下心來用眼睛記憶——時間久遠,這段記憶非常模糊,只記得回到住宿的船屋,我的相機又沒問題了。

遊覽之餘免不了有購物行程,其中一家賣地毯的老闆極力遊說,強調帶不回去可以幫我們郵寄。地毯確實很美,也不貴,但我考慮了一下,還是決定不買,台北那方不見天日的小窩實在供養不起這麼堂皇的一張地毯呀,何況又有天氣潮濕的問題。

克莉絲離開後,偌大的船屋只剩我一個住客。接下來幾天,我獨自去了Temple、Old City及Golden Park等地,還花錢請阿里帶我去Gulmarg——那天阿里的老婆特地為我們準備便當。Gulmarg美得無話可說,在沁涼野地裡抓飯吃也別具滋味。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歡我的創作嗎?別忘了給予支持與讚賞,讓我知道在創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