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申報遺產稅

申報遺產稅,是件有趣的事。會這麼說,並不表示我不夠尊重不夠莊嚴,好像褻瀆了這件事,或說對死去的長者不尊敬,其實並沒有。我指的是在線上申報過程發生的糗事。想想或許是婆婆想讓我們的心情放鬆,對我們開了一點玩笑,若真是如此,果然符合原住民幽默的風格。

今天老爺的姐姐去申辦婆婆的財產清冊,接下來就是要報遺產稅,才能將土地等資產過戶處理。

當初辦公公的遺產稅時還是用紙本,當時公公在生病前就已經將土地賣掉或贈與,為的就是希望我們不必這麼辛苦的申報,因為還要看當時的公告現值,土地的算法和大小,其實都是一些很瑣碎的步驟。

而這一回給我們的資訊和公公那時完全不同,必須上網申報。現在一切e化,申報只要上網就能全部申報辦理,的確方便不少,也能節省人力。

我將之前的範本拿給外甥填寫,因為e化,只得重新在電腦裡輸入一遍。原本應該可以直接下載資產資訊,但不知為何,一直沒能成功,只好手打輸入。

資料拿回來後,由我開始在電腦中操作,但鮮少在電腦上打那麼多字的我,動作緩慢不說,字體也看不清楚,嘴裡一直唸唸有詞,女兒聽見了,隨手介入救援。

所幸有女兒協助,打字比我快多了,沒多久,十幾筆的資料馬上搞定。

但好笑的來了,我們照著清冊上的數字記錄,打好現值,輸入數字(公式是網路設定好的),發現竟然要繳遺產稅就算了,而且繳費金額高達百萬。

我從來不知道婆婆這麼「有錢」,這下要繳這麼多稅金,讓我和女兒一個頭兩個大。雖然期間覺得好像哪裡怪怪的,卻又說不出所以然。

因為只是試算,尚未申報,便下樓跟老爺說說這個情況。

老爺看了一眼,告訴我,好像哪裡不對勁,和我一樣,卻又無法馬上看出端倪。

接著我們直接到中華民國內政部地政司全球資訊網上查詢土地公告現值,查詢後才發現我們搞了個大烏龍。

我們竟然將已經算好寫在表單上的總公告現值,當作一平方公尺的公告現值。也就是所佔面積的總公告現值被我們當作每平方公尺的單價,然後又乘了一次,難怪算出來的金額會高得這麼離譜。

如此算出來的總額相當高,這麼高的結果,當然需要繳高額的遺產稅。

若真實狀況是這麼富有也就算了,可是婆婆的土地並不值錢,而且多是畸零地,根本不可能這麼高價。

當我們看見寫出來的數字,還要繳上百萬的稅金,真是把我們嚇壞了。

知道了實情,鬆了一口氣外,好像還覺得有一點點空虛。一下子與富豪的距離這麼近又這麼遠,一方面欣喜,一方面卻是恐懼。有錢跟沒錢實在兩樣情啊。

所以報遺產稅還真有點意思。

家中院子裡的櫻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