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書的存在

每次看見書櫃裡的書,心裡就莫名的興奮,聞到書的獨特香氣,心情也隨之振奮。書在於我生命中就是如此地佔著一席之地

書對於我是何等神聖的存在。從我拿到書的那一刻我的心便有所感了。

每次看見書櫃裡的書,心裡就莫名的興奮,聞到書的獨特香氣,心情也隨之振奮。書在於我生命中就是如此地佔著一席之地。

📘📘

要說我勤勞也算勤勞,否則不可能每天勤於寫作(不論寫得如何)。但要說我懶惰其實我還真的很懶惰,對於借書這種事我的確相當被動,去圖書館借書這件事對我而言,就像是在天邊一樣的遙遠距離。

對於想看的書,我通常只有一條途徑:就是購買

書櫃之一

對於買書我是絕不手軟。上次政府所發的振興5倍券,全數都讓我用來買書了。每次從超商的店員手中接過來的那一箱書,我看著就像是自己的寶貝一樣,回到家拆開看到本人更是愛不釋手。

不明白為什麼對書情有獨鍾,總覺得它們是如此神聖地存在我的心裡、我的眼裡、我的書櫃裡。

當然也有已經舊了,沒在看的書,卻仍然捨不得回收或者捐出。

以前常處在這樣的景況裡,後來漸漸地開始對斷捨離有一點點概念後,才知道其實有時候身邊的事物變得簡潔,其實也是對人生的一種解放,這才開始對書做了處理。

絕大部分都是捐到圖書館繼續造福人群。我當時以為若想要閱讀再去圖書館借就好,沒想到圖書館跟我的距離實在太遙遠,最快的方式就是買回來。記得席慕蓉的某本詩集就曾被我捐出去,結果又再一次買回來,想想我還真是有病呢。(笑)

書櫃之二

相信在這裡有許多人跟我一樣愛書成癡,書本之於我是何等重要:我的書只有我能畫線。相信這也是愛書人的怪癖,更是不可逾越的一條線。

借出去的書基本上我都會有當作送人的心理預備。若對方沒還,我也不好意思討回來,只好忍痛割愛。

📘📘

記得有一回因著教會課程買了一本書,課程結束後便收放在書櫃。老爺的大姐也想上這個課程,但為了省錢的緣故想跟我借書,老爺沒有經過我的同意,逕自將書借給了大姐。後來我才得知這事,氣得七竅生煙,差點沒破口大罵,只想把書給要回來。沒想到她竟然還在我的書上寫字,這可讓我忍無可忍,真的直接將書討回來,這是我對書挑剔的毛病。

老爺始終無法體會我對書的要求,甚至誤會我實在小氣,對我而言這是莫大的控訴。

對於心愛的物品,本來就不會輕易外借的,就像金錢應該也是如此吧。

過了好一陣子,或許他漸漸地看到我對書的珍愛,終於才明白我為何對於書的重視是如此地堅持。

這一點我想只有愛書的人方能體會吧。


有人也像我一樣有這種對書的怪癖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