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身體的聯想

2022/5/27

昨天又因為胃食道逆流與焦慮去看了醫生,為了終結胃食道逆流,醫生祭出「晚上不要喝咖啡」的要求。而我則回應說:「我以前不論多晚喝,都不會影響睡眠ㄝ,應該和咖啡沒有關係吧。」

此時醫師語重心長地對我說:「以前跟現在是不一樣的,因為妳只會越來越,而身體的狀態也會越來越退步,所以不能這樣比較。」

圖片取自unsplash

我想醫師說到了重點,現在和以前本來就無法比較,(現在比較老,以前比較年輕)就像以前的社會和現在哪能相比呢,科技越來越進步的同時,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卻越來越疏離。現在就算不出去探索,在網路上就有太多可以找尋的資訊,又何需出門呢。於是宅男宅女也就越來越多,網路上所謂的酸民,可能也是因為可以無拘無束地掛在網路上,就能隱藏起來盡情損人,然後看著別人氣得跳腳,還樂不可支,這也是進步帶來的問題。

(喂,說身體的胃食道逆流呢,怎麼講到以前跟現在的社會啦,離題了,趕緊回來。XD)

記得我們的患者也曾和我們說過類似的話:

「以前醫師跟我說,只要做三顆假牙就好,為什麼現在不行呢?」

牙齒的耗損只會增加不會減少,除非你沒有任何牙齒咬東西。就算沒有任何一顆牙齒,牙脊在無數的日子過去後,也會因為骨頭漸漸吸收而越來越塌陷。狀況大多是退步,有時連全口的活動假牙都沒有條件可做了。

而且以前能做的牙,若一直疏忽,時間隔了太久之後,做假牙的條件也會跟著改變。牙齒長期磨耗損壞,條件一定比以前更差,這就是為何牙醫師會希望患者早點將牙齒復形的原因。(恢復原來的形態)復形的優點除了維持美觀之外,還能恢復一定咬合的功能,牙口好,腸胃、身體也都跟著好。

圖片取自unsplash

通常已經延遲過久而未處理的牙齒,大多因為患者的不在意而忽略了它的重要性,而今只能以現在的狀態作考量。如同家醫科的醫師對我所說的話一樣,現在和以前已經不可同日而語了,我想大概就是這樣的意思吧。

牙齒的功能除了磨碎食物幫助飲食之外,還有一個很大的附加價值就是:可以防止老年癡呆,或說可以延緩它的速度。「咀嚼」這個動作對腦部的運作有實質上的效果,這在醫學上是有根據的。尤其是年長者,牙齒剩餘的越多,對腦部的刺激就越好,重點在於咀嚼功能的建立。

真的越說越離題了,本來只想說說自己身體的變化,竟然變成在聊牙齒了。不過藉此能趁機多了解一下我們的牙齒,相信對大家都很有幫助。

圖片取自unsplash

我們身體每個部位的運作必然有它的目的與功能。如同男女之間的構造是如此的不同,而且還極為精細。在一進一出的抽拉之間,不僅帶來了歡愉也能孕育出生命,這不是件相當深奧的事嗎?為此我常常驚嘆人體的結構實在太有學問了。

人體的組織如此精密,一點點疏失都會產生影響,就像眼睛裡沒有辦法容下一粒沙子;牙齒的咬合只要有一點點凸起就是無法咀嚼,可以想見神的創造是何等奇妙有智慧啊。

身體雖有自體修復的功能,但過度使用還是會讓身體走向崩壞的,好好愛惜身體的每個器官,就是愛自己最好的表現。

像我正在吃「不愛惜自己」的苦,只希望現在還來得及改善,讓我的身體逐漸地恢復。


以下是有關認識牙齒的連結,可以讓我們對牙齒有更多的知識,不僅僅是認識,還能知道如何保護好牙齒,才能快快樂樂地吃喝。

快樂牙齒網頁:認識牙齒以及牙齒構造

早安健康: 缺牙影響咬合、發音、咀嚼,咀嚼力下降,身體毛病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