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愛是強留嗎?|坦白來說,我不知道愛是什麼

(编辑过)

坦白說我真的不知道愛是什麼嗎?

也許我知道愛是什麼,但知道是一回事,能做到又是一回事。

我相信很多人都知道愛是什麼,愛的層面很多,站在什麼角度看愛這件事都可能會有不同的見解。

然而愛到底是什麼呢?有沒有可能用一句話就能代表?

愛是什麼?以一個基督徒而言,我認為的愛是來自神的愛,但這麼說又有點籠統,或說是無私的愛吧。聖經裡很清楚地將愛解釋出來:「哥林多前書 13:4‭-‬8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 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 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愛是永不止息。

關於聖經裡寫出的愛,雖是真理,卻不容易達成,於是愛的樣貌究竟該如何界定呢?坦白說我還真不知道呢,這似乎也符合了徵文的主題了。

記得@淇淇 曾經寫過一本書,《無差別愛人》,我心目中的愛應該是屬於這個樣貌的,書裡說的愛較接近我所信的上帝的愛。

好友拍攝

不過我想換個方式看愛,或許這陣子對生老病死有了不同的感受,讓我想起當初我公公身體不舒服的時候。

那時候的他食慾很差,我們擔心他什麼都不吃,身體的營養會不足,一開始他自己相當反對用鼻胃管幫助他,但身體一直虛弱,讓我們很擔憂,最後還是決定插鼻胃管維持他的身體機能。

這樣的做法看起來像是因為愛他,捨不得他餓肚子。然而他並不是真正餓肚子,是因著身體很多的功能衰退,而不覺得餓,於是漸漸地走向生命的後期。

我們因為擔憂而裝上的鼻胃管,對於公公而言,是否才是真正的受苦呢?

近來看了一篇報導,說的是「自然死」,生命的後期藉由斷食漸漸地離開,比起一堆醫療急救下而死的「醫療死」,自然離去更符合動物的本能,似乎也人性多了。

我們自以為的愛,讓父親承受身體上的苦,強迫他延長生命,這能算是愛嗎?還是自私的表現?

坦白說,我不知道什麼才叫做真正的愛。

這種愛其實有某部分是滿足兒女的虛榮罷了。為了不讓別人說不孝?或為了自己的私心而將父母硬留在身邊更久?

這樣的私心究竟是對父母的愛還是折磨呢?雖然明白這種議題很難有個答案,換作是我呢?我希望如何走完我的生命?

這個問題值得我們好好思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