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苦水

 (內有負面情緒,請酌量。)

從早晨起不來,而且頭腦混沌的狀態中,就應該能斷定今天是個不太美麗的一天。

早晨把鬧鐘按掉後,差一點又睡著,聽著外頭的下雨聲,心想怎麼又是個下雨的早班日呢。頂著一臉睡眼惺忪的模樣,頭還有點痛,默默祈禱一會兒就能恢復正常。外面下著大雨,上班的心情的確不怎麼開心。

因為想直接在牙科吃早餐,必須比平時更早出門,索性和女兒約好一起出發,鐵門只要開關一次就好。

很久沒有在工作時掉眼淚。通常會流淚多半都是感受委屈才忍不住哭泣,然而為什麼會委屈呢?

世界上有很多在工作中承受壓力與擔子的人,有些人能夠忍得住,有些卻輕易地就投降。

雖然感到難受的當下,認為自己最為委屈,隨著時間的推移讓我又多了點思考,其實自己並不是最悲慘的人。只不過是工作遇上了點挫折,就像天塌下來似地,我有這麼脆弱嗎?是的,在事情發生的同時,我的確認為自己很玻璃心,脆弱到只想躲起來,什麼話都不想說。

但別忘了這是上班時間,怎能由得妳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不做什麼就能不做什麼,還是得聽令老闆,還是得面對患者。縱使聲音哽咽,也都要繼續。這就是社畜人生。

在牙科雖說是隻老鳥,卻不敵聰穎的他人。人家會善用個人特質做事,而我只會耿直地一股腦地往前衝,殊不知人家已經藉著妳跨過鴻溝,妳仍然留在原地顧人怨。

若做錯事被責怪也是正常,倘若並不是做錯,而是老闆在你與其他員工中做了比較,那一定是難過到十分委屈的程度了。

總認為自己為牙科做了許多事,工作就是這樣,誰管妳平時究竟做了多少,在不能完成老闆心中的任務時,妳就是錯的那一個。這種感覺就像在很多熟人面前跌倒,怎麼樣也爬不起來的無力,很糗也很丟臉。

早上為了約診被責罵,約診目前就是我們幾個助理最大的軟肋。做事總是中規中矩的我,不懂得圓滑處事,另一位同事機靈,懂得活用。既是老鳥,和老闆說話也許輕重不分,總把眼前最困難的事據實報告清楚,但老闆要聽的不是困難,而是解決辦法,於是被責怪。

下午我將這事跟同事說了,本以為同事間的對話彼此心知肚明,然而在約診時,再一次感受被背叛的惱怒。原來我還是太嫩了,愚蠢至極,也難怪老闆看到她的總是能做好事的那一面,我則像個傻瓜般,自己將自己出賣了都不知道。還傻傻地以為,我們站同一陣線。

現在連想起這些事都令人感到疲累。

早晨在診所,難過得每想到一次這種委屈就忍不住流淚一次,就像自己經營很久的努力、成績,如同雪崩般粉碎,好不容易建築起的信心毀於一旦。

最難過的部分過去了,我很慶幸我有禱告,將這些狗屁倒灶之事交給神。躲在廁所默默地禱告哭泣交託。雖然沒有立即感受到憤怒離去,但時間一分一秒過去,神明白我不想被這些事影響了情緒,也不願祂的孩子捆鎖在黑暗裡,於是那一份惆悵憤慨的心緒漸漸消退,突然間感到一股自由。對了,就是自由。不被捆綁的感覺像鬆開的鎖鏈,輕省了,也放下了。

我很慶幸在那個時刻我能忍住不對任何人說心裡的痛苦。因為說出口的絕對不是好話,也必定帶著埋怨與憤怒,也許更多是嫉妒,嫉妒同事比我會做事,比我會討好老闆。這樣的話說出會令自己更加難堪。

要學會自己消化,畢竟不是每個人都能體會妳當下的心情,若能體諒最好,能一起勉勵相互安慰。倘若不能,萬一傳言更糟,只能來到神面前禱告,求神讓妳能原諒自己也原諒別人。原諒了才能繼續往前走,心不再被影響,方可坦然面對自己及他人,也能恢復真正的日常。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