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書籍斷捨離

這兩天為了讓我的新書能有房子可住,我狠下心來準備來個書櫃斷捨離。

2022/7/23

這兩天為了讓我的新書能有房子可住,我狠下心來準備來個書櫃斷捨離。

首先讓我下櫃的是已經超過20年以上並且書況不怎麼好的,將它們視為先「捨」的對象。

抱了一大箱的書,來到客廳,心想,今天應該會有很多收穫,至少為書櫃爭取一點空間。

拿了第一本,看了看內容,又看見是我喜愛的作家的書:「不行,這得留下來。」

看到一本內容有趣,但書況不太好:「這內容太有趣了,看來一點都不乏味,不能丟。」

要不就是「這本書已經絕版了,不能丟。」

就這樣,在客廳反覆地翻著,原本想淘汰的幾十本書,真正被我挑出來的卻只有7-8本。我想對於書本,我真做不了斷捨離。

雖然捨下來的書不多,也不願意讓它們就此成為資源回收的一員,希望這些書即便我不看了,也能延續這本書的功能。

其實我有想過將書捐給圖書館,又自私地想著,若交給二手書店,或許還能回收一點費用,畢竟在書上的投資所費不貲,龐大的金額讓我忍不住也想用這種方式。接著老爺告訴我,二姐他們曾經提過「行動圖書館」,但這一樣也是無法回收費用。

行動圖書館其實也就等同捐給圖書館是一樣的意思,但比起直接捐給圖書館,或許在感受上會更有意義吧。心裡還是有某些虛榮心作祟。

但最不想用資源回收來完成這些曾經愛過的書籍餘生,所以我盼望能找出更適合它們的方式,延續它們的功能。

現今家裡還有一些書可以再繼續整理整理。只希望我的捨要能大於不捨,否則書櫃仍然是擁擠不堪啊。留著卻沒再讀,與轉出去,讓其他想讀的人有機會接觸,兩者之間,究竟哪一種是它們未來的宿命呢?

我不禁想著我是否有潔癖呢?因為總不太願意把書借給別人,也不想從他人那裡帶回二手書,這是我的潔癖嗎?

這種心態,會不會在潛意識當中也有著心靈或人際上的潔癖?X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