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無差別愛人》讀後感-愛是對抗冷漠的利器

其實所謂的無差別指的應該就是沒有分別,毫無私心。

《無差別愛人》,真是一本好書,這是無庸置疑的。

其實一開始看見這個書名時,我有點疑惑,那時並不明白何謂“無差別”。其實所謂的無差別指的應該就是沒有分別,毫無私心。然而要無差別的愛人,若真要執行,我想並不容易。除非每個人心中都被植入「愛」這個晶片。

但是我們心中是何時變得如此沒有愛心呢?是否有太多人生難以解答的問題,磨耗掉心中的愛?還是被世界錯待而失去愛人的心?

書中所提到的許多可能,在在都觸動了我。雖然對於電子書的操作仍不熟練,書裡內容十分精采,讓人忍不住想要知道結局,就不自覺地一直看下去。但有許多方面是需要仔細推敲思考,於是我放慢閱讀的速度,也試著在閱讀的過程,思考著該如何成為能無條件愛人的人。我發現真的很難,畢竟人都有私心。書中寫到無差別愛人的政策倒是顛覆了我的思維。

《無差別愛人》的封面

那麼身而為人最重要的事到底是什麼呢?我想答案就是「愛」吧


人究竟有沒有力量改變世界?

我們未必知道宇宙是怎樣運作的,但實際上每人心裡也擁有個宇宙,這使我們每個人不同,即使再渺小也能發光發亮,也有著改變整個世界的力量。

這段話我尤其喜歡。每個人不論多麼渺小,只要願意就有力量做出改變。就如同書中人物凌本蔚,他先是對一位陌生人表達關心後,遂即帶給他前所未有的新觀念和作為,也是從這裡開始跳脫因女兒離世的痛苦牢籠。他甚至能說出:「能夠愛人,活著就不只是活著」這句話。

他開始試著去關懷陌生人,並且打從心裡愛他們、接納他們。這是一個極為正向的轉變。因為他不再被過去的仇恨捆綁。

時日過去,思念依舊,但恨意卻慢慢消退。他用剩下來的生命憎恨殺死女兒的凶手,與其說是徒然,不如說是消耗生命力。
他的生命可以用來愛人,愛很多的人,但是用來恨一個人,不是太浪費了嗎?他的生命也早已所剩無幾。
許多人也有困頓的時刻需要別人幫忙,但是大部分人也不會主動求助,他跟妻子經常刻意留意身邊有沒有出現需要幫助的人。

他們夫妻開始刻意留意需要幫助的人,他們用心觀察在周遭的人們可能的需要,而且是刻意。世界上有很多的可能都需要刻意營造,習慣也好,這樣的愛人也算,都必須刻意為之,才有可能做得到。淩本蔚從對陌生人的關心開始刻意為之,以至於他們夫妻的生命開始不一樣,應該也是他們始料未及的吧。而這樣的行為也是在現今社會裏,可以對抗冷漠的利器。這份無條件付出的愛是我看到貫穿整本書裡的重點。

一個清明的世界有可能發生嗎

傳媒所操縱的輿論像把利刃, 架在他們的頸項前,稍用力就血流成河。
儘管一個人犯罪的原因,家庭很可能占著個因素,但犯案的人始終是獨立的個體,將責任推到家人身上,是因為大家認為個人不足以扛下所有罪嗎?如果有人犯了罪之後說是被社會制度迫害,那麼整個社會都要承擔責任嗎?

這一段也讓我有些扎心。有時我感嘆著媒體所播報的新聞內容,反而帶給不論是加害人或受害人更深的傷害,難道這些媒體沒有自覺嗎?有些媒體甚至還對這些加害者或受害者起底,為了收視率不顧一切的將被害或受害人的隱私剖開解析,讓已經受傷的家人受到二次傷害。這樣的報導有時也影響了觀看的民眾,讓觀眾也成了批判者,更甚者還肉搜,把當事人弄得暗無天日,對事件本身反而是一種拉扯,沒有任何實質上的幫助。真希望媒體能夠有自制力跟同理心,用這樣的心態去報導既有真實性,也帶有人性的新聞。

近期在日本,有一位年輕男子,在火車上進行無差別殺人,他的表情冷漠,絲毫沒有任何悔意,是什麼樣的痛苦及恨意使他變成如此冷漠的殺人者?是家庭教育的問題?還是社會環境苦待了他?還是有更多的原因?

不論是哪一種都是我們需要深思的問題,如同書中的緯生。多一分對孩子的關愛和了解,才能及時將誤入歧途的孩子救回來,而不是對孩子乖謬的行為視而不見。


在書中我還看到一件不容忽視的事,就是孩子會模仿母親或父親的行為。

緯生打她的手法跟丈夫的手法如出一轍,所以他是一直知道母親被父親家暴的事。當他還小的時候,他是一個隱密的旁觀者,到他長大了,他不但沒有負起保護母親的責任,反而動手打她

在社會中常看到,父親會毆打母親的家庭,他們的孩子以後也很有可能成為毆打自己妻子的人。這在心理學上有一定的研究結果。因為那個看著父親毆打母親的孩子,他心裡會產生一種想法:我以後一定不要像他一樣。這種內在誓言容易有兩種模式的呈現,一種是絕不會打老婆;而另一種則是在不知不覺中就對老婆動手。因為他的潛意識裡,已經被小時看到的影像給深植在腦海,於是做出一樣的行為。我的丈夫就是一個例子,所以讀到這一段的時候,心裡的感觸尤其深刻。

書中最令我感到唏噓的,則是一直渴望有孩子的年輕夫妻-趙竟峰、潘紀凝。好不容易求得了孩子,卻在自己錯誤的執念中,不僅親手毀掉自己的人生,也毀壞別人的家庭。若真有時光機器,她一定恨不得重來一次吧。

這個故事讓我一直無法釋懷,就像是一股糾結在心裡,化也化不開的一團氣體,很不好受。或許我心中總是希望看到美好的結局,尤其是這對盼了許久的孩子,又是彼此相愛相挺的夫妻,好像這樣的結果不應該發生。殘酷的是,這樣的事在世界各地一定都曾發生,只是造成的傷害或大或小罷了。希望有個Happy endding,這也是我的執念嗎?所以才會這麼難受?


試想:

倘若真有時光機器或說是時光摺疊機,我也渴望回到過去改變某個時間點,然而這樣的改變真的對未來有多少幫助呢?會不會改變後,還是一個自己不滿意的人生?


以上是我從書中得到的體會及感受,而這些都是值得思忖的問題,就留待每一個讀這本書的人自己慢慢品嚐解讀吧!這本好書真心推薦給大家!深願這世界能有更多的愛心注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