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懿 leungyi
梁懿 leungyi

www.SesameBeans.com

沒有電子產品的一天 | 我很自在 他很焦慮

沒有電子產品的一天會怎樣呢?若果只談我自己,會相當乏善可陳,因為我的內心獨白就是:「那⋯⋯又如何?」所以,這篇要讓我老公出場一下。

Original photo by Vojtech Bruzek on Unsplash

連充電線和插蘇都要隨身

最初認識我老公的時候,他每次外出都拿著一個大袋,因為他習慣帶很多隨身物品,包括手提電話、平板電腦、手提遊戲機、書、簿、筆、雨傘⋯⋯而且準備充足到連各種電子產品的充電線和插蘇都會帶備。

我曾問他:「你真的需要隨時隨地充電嗎?你上個班,逛個街,真的需要又用平板,又要看書,又要打機?」後來,在我多次威迫利誘下(加上現在許多地方都提供電話充電服務),他才願意帶少一點東西,例如平板電腦和書只能二擇其一。

因為別人沒帶電話而感到焦慮

至於我,是個丟三落四的人,一年總有幾次忘帶電話。若是出席工作場合的話,我(大概)會比較小心檢查才出門,尤其是做人物訪問,我甚至會用兩部電話同步錄音(因為曾有過一次訪問期間電話失靈的恐怖經歷)。

若是私人情況,我近幾個月已曾兩次忘帶電話外出了。剛巧兩次都是跟我老公出門後不久發現的,我話未說完,他已180度U-turn想回家拿,我卻連那十分鐘回頭路都不想走,堅持不回去。結果,沒有電話的我覺得沒有甚麼大不了,他卻沒由來的很焦慮,我笑他是Nomophobia(無手機恐懼症),而且病徵嚴重到要管我有沒有電話傍身。(舊聞一則:無手機恐懼症...跟儲存記憶勾起情感有關 試試20題自測) 

365天都緊急的短訊

我老公是那種電話一響,便要立即檢查短訊和來電的人,而且習慣何時何地都立即回覆。我理解有些情況的確比較緊急,但有些情況並不然,對方真的連你吃完這頓飯,十五分鐘後回覆短訊都等不及?有次,他又在晚飯中途連環回覆短訊,我問他:「美國總統找你商討國家大事嗎?」我常覺得,我們並沒有自己想得那麼重要,也不認同有些人總是假設別人24/7隨時候命。

我是那種看完短訊,若非急事便會待會才回覆(然後有時隔天才記起)的人。在家裡,有時電話調校了靜音,又沒放在手邊,會連來電都錯過。題外話,我屬於那種有點抗拒接陌生人來電的內向型人(工作時會開啟工作模式頂硬上),近來看到一句話,覺得說中了我的心聲:「若果內容可以用短訊表達的話,請不要打電話給我。謝謝。」(If it's textable, please don't call me. Thanks.) 

沒有電子產品的一天

若果真的有沒有電子產品的一天,我想我本人應該是樂得清靜,看本書睡個覺又是一天了,還可以光明正大地逃避世界。我甚至想每星期有這樣的一天,讓我那位電子產品依存症的老公可以進行一輪電子排毒。不過,他這種習慣其實也有個好處,就是會時刻關注我的電子產品是否需要充電,是我家的充電專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