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懿 leungyi
梁懿 leungyi

www.SesameBeans.com

尊重別人的穿衣風格

也許是《穿Prada的惡魔》太深入民心,許多人對時裝圈內的人有種刻板印象,以為他們都很勢利,時刻注重別人是否全身名牌,隨時批判別人的穿衣風格。然而,我認識最勢利眼的人,是一位做生意的阿姨;我身邊最重視名牌的人,是幾位OL朋友。

時裝圈內的確有人很喜歡站在高地,以「專業眼光」批判別人的衣著,但在成為某種職業之前,大家都是一個人。有些人即使不在時裝圈,大概也會刻薄,也會喜歡批判,也會先敬羅衣,無關職業,只關乎人格

相反,我倒見過不少跟時裝行業無關的人,喜歡肆意嘲笑別人的衣著。大家去看看那些取笑名人打扮的留言,便知道一眾鍵盤戰士有多兇狠,不過名人明星的「職責」就是娛樂大眾,食得鹹魚自然要抵得渇。有些人也愛品評親友以至路人的造型,我有一位男性朋友有時會穿裙外出,他選的都是中性裙款,而且他配搭得很有型的,但他說穿裙時容易受到途人歧視,反而回到公司(時尚雜誌社),同事們從來沒有大驚小怪。

沒有甚麼是不能穿的

以前做訪問,我不時會問業內人士幾個罐頭問題,例如「今季流行甚麼?哪些單品會變得過氣?可否給讀者們一些打扮貼士?」之類,每當說到要如何避免化身時裝災難,許多受訪者都會說,不用在意對錯,只要你本人穿得舒服自在便可。

鞋履設計師Francesco Russo曾告訴我:「我不相信規則,每個人都有自由去表達個性與身分,我從不論斷別人的決定,也尊重他們的選擇,即使是錯誤也沒所謂。」Net-A-Porter全球採購總監Elizabeth von der Goltz則回答:「潮流變得更具流動性,女性也更獨立自主,會配搭不同服飾風格於一身,沒有甚麼是不能穿的。」  

只要尊重場合,不要穿得大紅大綠去葬禮,不要穿著小背心闖清真寺,在底線之前,你我都沒有資格論斷別人。

反正你滿足不了所有人

關於美醜,固然有主流看法,可是每個時期、每種文化對其定義都有差異,每個人亦有自己的主觀喜好,各花入各眼。比起討好別人,不如先滿足自己,反正你滿足不了所有人。

時裝真人騷《Project Runway》裡的導師Tim Gunn寫過一本《A Guide to Quality, Taste & Style》,他在第一章便提到:「你希望外界認為你是甚麼樣的人?若你的答案是『我才不在乎』,那麼你大可繼續我行我素。但若你跟我們大多數人一樣,在意旁人的眼光呢?如果我們對自己的裝扮很有自信,而某人並不贊同我們的品位,那也無所謂,不贊同就算了,我們依然自信。」在眾多穿衣配搭的指引之前,最重要的首要守則,之不過是你自己穿得高興。

從事時裝行業多年,接觸過許多風流人物,若說我有學到甚麼,答案不是如何判別美醜、品評衣著、剖析潮流趨勢,而是了解自己的無知,以及對別人的選擇多一份尊重。

《穿Prada的惡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