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啟智
梁啟智

副業是在香港中文大學教書,主業是玩貓。

社區活動提案:我的N個中國

這是一個邀請,我想邀請大家一起書寫你的各個中國體驗。

中國是一個很抽象的故事:文化中國、經濟中國、地理中國、政治中國,各種對中國的理解互相糾纏,而且往往因為一時需要而被挪用錯置。最常見的是把中國作為一個文化虛銜和政治實體作概念偷換,成為情感動員的工具,同時又弄出各種邏輯矛盾和落差。

中國也是一個很實在的故事:每個人都有他們的渴望與焦慮,雖然日常生活中未必會刻意想太多宏大論述,但互相交織中卻成就出真實的中國。這個中國有很多內部差異和內在矛盾,同時又互相關連:北京金融街的中國、深圳城中村的中國,和武漢封城下的中國,雖然都不一樣,卻也在同一個制度之下。

不少中國人每當聽到來自中國大陸以外的批評時會近乎本能反應的說對方「不了解中國」,因此認為這些批評不值一顧。先不說這做法本身不太理性,我總覺得後面那個自以為「了解中國」的假設很危險。中國這麼大,誰有資格能說自己理解呢?不如退一步,大家都來承認自己的認識是片面的。但如果每個人都把自己的一小片拿出來,又說不定可以拼湊出一些甚麼。

拋磚引玉,我會先分享我身為香港人這四十年來的各個中國體驗。

徵文主題:我的N個中國

徵文對象:所有Matters社區成員

參加辦法:書寫你生命中的N個中國:農村中國、城市中國、地鐵中國、麵食中國,各種面向不限,重點是這些面向如何構建你對中國的思考。文章題目可以是《我的三個中國》、《我的十個中國》,又或《我的1000個中國》,你想寫多少個都可以,內容格式不限。作品請關聯本文,並加上標籤 #我的N個中國 。

活動期間:即日起至5/27,晚上11 點(時區GMT+8)。

活動獎勵:Matters提供的活動贊助金,由前20名均分獎金。

如有其他細節未及說明,請見留言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