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子蜀
舞子蜀

基督徒、出版社編輯、自由譯者,现居香港

在閱讀中遇見C.S.路易斯

他所有的思考與闡述,並非單純以學者的頭腦來思考或賣弄,而是他在人生的經歷中深刻的自省,在追問信仰中與神執著的對話。

C.S.路易斯,這位20世紀影響力最廣的基督教神學家,我從大學信主後開始接觸他的作品,一路以來,讀《返璞歸真》《四種愛》《納尼亞傳奇》《魔鬼家書》《卿卿如晤》《天路回程》……

我驚歎于他文筆中展露出的哲學思考,他近乎赤裸的坦誠,犀利且直穿人心的洞見,對神性和人性之間的矛盾沉思。除了《卿卿如晤》之外,他很少在自己的作品裡面展露個人經歷或情感,但字字句句,讓人在來回推敲中越深入越相信——

他所有的思考與闡述,並非單純以學者的頭腦來思考或賣弄,而是他在人生的經歷中深刻的自省,在追問信仰中與神執著的對話。

他一生涉足多個思想領域——

作為牛津和劍橋大學英國文學教授,他的代表學術著作有《牛津英國文學史·16世紀卷》;

作為兒童文學作家,他構建了一個與托爾金《魔戒》齊名的奇幻世界,寫出的《納尼亞傳奇》七部曲風靡全球,暢銷近百年,影響千萬兒童;

作為基督教神學家和護教學家,他用自己縝密的邏輯思維、幽默風趣的語言,最重要——是一顆謙卑愛神的心,在二戰時期英國人民心靈無依彷徨時,用一系列演講、文字宣揚基督信仰,重拾大眾對神的認識和信心。

▲C.S. 路易斯青年時期

另外,對於我個人來說,C.S.路易斯的十分可貴之處,在於他看自己的生命合乎中道,明瞭專一

在《返璞歸真》序言中,他稱自己為“英國教會的一個極其普通的平信徒”,但正是這種認識,讓他抽去世上其他一切累加之物,看到最純粹的信仰,也看到了神對他一生最重要的呼召:

“自從成為基督徒以後,我就一直認為,我為那些不信教的‘鄰人’所能做的最好的事,可能也是唯一的事就是向他們解釋,各個時代幾乎所有的基督徒都共同持守的信仰,並為這個信仰辯護。”

他做到了,一百多年過去,有無數在信仰上迷茫痛苦、追問而無解的人,在他的文字中遇見了神,不是在於知識和邏輯的“糾正”和“辯駁”,而是在於理性與情感相遇碰撞,帶來靈魂深處難以抗拒的顫慄回應。

可以說,C.S.路易斯的著作值得一讀再讀、伴隨終生反思和實踐。

/

讀C.S.路易斯,可先從《魔鬼家書》(其他譯名:《地獄來鴻》)開始。

▲推薦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一版(簡體),翻譯優美精准,且有不少背景注釋

書如其名,這本書是魔鬼界的大鬼寫給小鬼侄子的書信集。大魔鬼教小鬼頭如何從細微處入手,在各個方面扭曲和敗壞人心,好讓人完全墮落,遠離上帝,被地獄俘獲。

這本讓路易斯從高堂學者轉身為大眾作家的成名之作,寫于人心動盪、正惡混交的二戰期間,首先以報紙連載的方式亮相於世,出版即引起轟動效應。

這不僅在於這本書視角新穎而獨特,採用反諷手法,以魔鬼的口吻顛倒是非,完全脫胎於想像,又完全紮根于現實,更在於C.S.路易斯基於自己內心經歷和對戰爭時代下社會生活的觀察,來挖掘普遍人性面對的道德選擇、日常欲望和思維誤區,給世人以深刻警醒。

不管你是否信仰基督,我想這本書最大的價值,莫過於讓我們能夠瞭解、清楚我們內心深處或常常冒出、或我們對自己所說的不經意的“低語”。

這是撒旦擾亂人心靈的方式,如果我們能夠更快地意識到這些“低語”的謊言性,便能更清楚何為真理。而我們越認識真理,便越能掙脫靈裡的枷鎖,得到生命的自由。

我時常看到,許多基督徒在面對神的話語時會面露難色:

“我知道這是真理,但我真的就是做不到啊。”

對,的確如此,我自己也深有體會。有時候,世上最遠的距離,莫過於腦袋到心之間。我們常常頭腦裡知道許多知識,甚至能背出許多經文,但一到現實生活中,便像是得了巨人症,看上去強壯有力,別人一拳上來,立刻倒地。

這是因為我們常常不知道敵人的策略,看不出哪裡有危險,哪裡需要躲避,所以一遇到現實中的不如意,首先情緒和感性認識先占上風,我們依靠感覺判斷真假,而非內心深處從神而來的聲音。

而《魔鬼家書》正是讓人知道,真理不是感覺得來,而是選擇——選擇相信,即使我們在情感上依然懷疑、痛苦。而這種選擇,很大程度上來自於我們能夠儘快識破敵人的聲音、模樣和伎倆。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C.S.路易斯自己也說,在寫作這本書時,他經歷了一個極為痛苦的過程,因為他必須從魔鬼的角度、以魔鬼的口吻來書寫,這相當於要將自己置身于一個完全黑暗的世界,好讓人能從中得到啟示和深刻認知。也是因為如此,儘管《魔鬼家書》一出版即廣受追捧,他也沒有再繼續寫第二部或系列書。如果不適可而止,他定會陷入其中,難以自拔,可見C.S.路易斯在寫作這本書時的力透紙背。

這也是為什麼我在讀這本書時常常倒吸一口冷氣,仿佛內心深處的聲音被人聽見,還被人寫了下來,那種撞見自己陰暗面的抖擻戰慄,讓我冷汗涔涔,又如夢初醒,不禁歎息一聲——原來如此。這足以證明了C.S.路易斯對人性細緻入微的深刻洞見。

/

我相信,閱讀的經歷是私密的,但閱讀的感悟是分享的。所以我希望能夠將我對於C.S.路易斯的閱讀體驗與大家一起共用。

從《魔鬼家書》開始,我想不如以此為試驗,開始寫關於這本書的一系列閱讀筆記,結合我自己的個人經歷和體會,讓這本書裡許多看似抽象的敘述和遠離當今時代的背景,變得更加適用於如今的生活體驗。

我想,某種程度上,我們如今的生活與二戰時期人們面對未來的不確定、動盪環境下對生命意義的思考,各種思想、觀點、主義之間相互鬥爭的環境,看似截然不同,但實則有許多相似之處。

因而這本書能夠穿透歷史煙雲,讓我們在面對當今變幻莫測的局勢和看似迷惘的生活選擇中,有勇氣和智慧來尋找和堅守真理。

《魔鬼家書》共31封信,我按照不同主題對其進行分類解讀,並提出自己的一些思考。

這些筆記,不必一定要看過原書才能讀懂,可以完全當作獨立的篇目,隨時隨機閱讀。

但當然,如果這些筆記能夠讓原本對這本書半信半疑、不敢下手的人有鼓勵作用,讓人能夠自發去讀C.S.路易斯,並碰撞出自己的想法,甚至願意和我分享,那就真是要大大超出我寫這些筆記的期望,也會實在令人欣喜了。

這樣的讀書時光,我期待和你在閱讀C.S.路易斯中相見。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