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slie
Leslie

keep thinking

《冬牧场》--跟随一本书进入另一个时空

有的书是为你打开一扇新的窗户,而有的书则有着让你瞬间转移到另一个时空的魔法。《冬牧场》就是这样有魔法的一本书。

有的书是为你打开一扇新的窗户,而有的书则有着让你瞬间转移到另一个时空的魔法。《冬牧场》就是这样有魔法的一本书。书的结尾,李娟回到熟悉的家“冬窝子的生活就这么结束了,本以为漫长难捱的冬天竟觉得那么地匆忙,草率,不知所措” 仿佛那个下车茫然四顾的人也是我,大梦初醒。

01

最开始被李娟吸引,是因为在《八分》上,听道长跟李娟的一次谈话,道长读了一段文字,讲的是难免有周转不开的牧人需要在杂货铺里赊账,但是朴实的牧人也会尽快还上,有一个名字却一直没划掉,当老板跟一个牧人说起这个事,拿出账簿,对方竟发现是自己的名字,明明是自己的笔迹,却怎么也记不起来这是怎么回事,但是也立马承认了这事,后来几十几十把钱送过来还上了...抱歉我这生硬的转述,那期节目当即吸引了我,新疆,牧人,这些是我所不熟悉的遥远生活,戴着神秘的面纱,他们有着什么样的故事呢?比如故事里的牧人为什么会不记得赊账了呢?而李娟的表达谦逊又真实,我迫不及待的去翻寻她的书,像是向信任朋友去打听一件事。

于是我翻开了《冬牧场》,季节更替,因为水源和草料,牧民需要转不同的牧场去放羊,冬天要去到冬牧场,这本书就记录着李娟跟一户牧民迁徙并在冬牧场生活的故事。

02

一打开像是被吸进了新的世界,我也不断切换着角色,时而占据着上帝视角,像是好奇的游客来看新鲜,看她纠结带什么装备,在马上颠簸,在东奔西走管着骆驼,靠着羊粪墙和衣而卧,铲雪背雪...

而不知不觉中,随着她笔下的文字,我渐渐渗入了那个场景,听着李娟和居麻插科打诨,跟大家一同看着电视,期待着新的剧情。有时候,我甚至进入了那个叫李娟的人,是我在盼望着羊粪灰里的烤馕出炉,是我,去串门时努力塞进去又脱下来挡住的脏外套;是我换上最新的裤子等着汽车的到来。

还有一些时候啊,我想起了自己的经历,那个曾经去西北给我们开车的穆斯林师傅,小时候一家人围着火桶聊天大笑的味道都依次飘过来。

合上书,抽离到真实的事情,除了那满目苍茫和荒凉,我更多是想起了自己的童年时光,生活只有那一片天地,回家路上田野间劳作的邻居,从不关门日常串门喝茶聊天,老屋里穿过二奶奶家的厨房和床头的甬道,放学回家路上袅袅的炊烟,周末上山耙松针,掐毛香,摘大麦泡的日子。

03

这本书让我看到,用简单的文字将日常生活描述出来原来这么打动人,平凡的生活有着静默沉稳的扎实力量,我也看到,生活背后悲欢的共鸣,虽然相隔万里,身处迥异的环境,却有着同样的炉火之温暖,同样的馋嘴之口水,以及同样的见外人之注意形象。

浅薄如我,寥寥数语概括不出这整个世界,真心推荐你去读,我不知道你会如何经历这个世界,但我相信你会不虚此行。


欢迎关注微信公共号“Leslie迹” 跟我分享交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