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诃
周诃

A pilgrim on the road to philosophy lekbussed@gmail.com 欢迎来信讨论

时隔八个月之后的一次回归


自打有记忆开始,我就很羡慕那些可以每天记日记的人,一是因为喜读名人日记集,虽不能至心向往之,希望自己也可以有一本厚重的,以破旧皮革作为封装的日记,三五十年之后再打开,再读别有一番意味。二是因为我是一个总喜欢胡思乱想的人,与其说是主动去思考,倒不如说是许多奇怪的念头冲进大脑,往往把本来在做的正经事情打断,虽说如此,过后想起来又觉得此些想法古灵精怪颇为有趣,实在是需要一本日记将它们记录下来。

虽然理由很充分,但是直到22岁,已经拥有了可以肆意使用语言的能力了,我却依然没能写一本持续的日记,即使我已经做过了不少的努力,有过许许多多的日记本,最久的一本坚持了三个月,再之后的开篇就是“时隔xx月又一次翻开这个本子”,就和本文的标题颇为相似。思考了一下,这大概是由于我这人没有什么耐心,再加上生活不怎么规律,很少能每天固定时间做一些事情,这大概也预示了我终将一事无成的人生吧,大概。

又打开matters是因为,有位很久未联系的老友,前日忽然将我过去写的一些烂东西翻出来,读后找到我,觉得还是应该继续写下去,即使当作中文应用练习,也应该写下去,我大为感动,遂听从他的建议,继续开始在matters上写文章了,这对我来讲不太容易讲实话,因为我很难找到一些固定的话题去写,只能像这样想到哪里写到哪里,像日记一样,作为写作者又不太道德的,自顾自话的文章。

首先讲一下消失的这八个月做了些什么,继续学日语,确定了去日本留学的目标,这其实是很被动的决定(我的行为似乎都是被动行为),经历了一场不大不小的网络暴力,人生第一次因为政治吃了亏,实在是不小的亏,让我觉得一定要出去了,再这样继续下去不是个办法。决定确立之后生活变得轻松不少,少了很多经营人际关系的时间,甚至也不再买书,也不再参加什么集体活动,毕竟带走的东西越少越好,人情联系也好,行李也好,航空公司总是有限重规定的。

我在想,人生的限重规定又是什么,如果人要离开现实世界进入所谓的死亡世界,他可以带走多少行李呢?这是一种人不太愿意去思考的问题,会将一直以来的努力击溃,让它们变得不那么有意义,如果我们正在准备这样的行李(如果它真的存在的话)又该做些什么,我经常会幻想自己死去的时候该留下些什么比较好,如果说留下到也不太严谨,毕竟这些东西是地球上固有的东西,所谓留下也只是一种资本主义私有制的幻觉罢了,且还不是所有国家都拥有的幻觉。

写了一个列表,其名为“赴日后一定要做的事”,大多是一些奇奇怪怪的事情,娱乐性的味道占的比较多,例如参加一场xxx的短剧live,或者xx演唱会之类的事情,写这些是为了安慰自己,因为对未来的不安,如果去了另一个国家,大概生活会不那么好适应,也会遇到一些很难过去的事情,会有那么几次想要结束自己生命的时刻,会有一些质疑自己,质疑别人的时刻,人很难离开一些娱乐活下去,在这点上我觉得日本人做的非常好,他们的娱乐是很纯粹的娱乐,经济的味道比较淡,偶像也好,av行业也好,搞笑艺人也好,很纯粹的让人从虚无的人生意义中抽离出来,附着在假的(他们自己也知道的)亮片之上,这或许是更加成熟的人类,经历了巅峰崩溃失业潮自杀潮之后的社会,实在是不太一样。

写到这里,又觉得这八个月积攒了不少的东西要写,对日语这门语言的想法,还有一些奇怪的舞台效果,都是需要写的东西。

今天就这样了。

11/20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