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C
JC

我是JC, 工業電腦/消費性電子Project Manager, 深信思維方式、教育的力量可以改變人生, 本專欄記錄我對科技業、英文、公眾表達能力、投資理財、人生的理解, 以中英文隨筆, 寫下我對世界的領會!歡迎你跟我一起成長!

台灣代工廠公司結構- 福利/幾個BU/職階等級劃分

高美溼地風車車~

本文即不專業, 隨寫隨筆, 並未做深入研究, 主要是現職大公司中集結各種八卦人士以及自己體會所得知的結論, 目前年資也就快兩年, 說要很熟悉公司制度其實也沒有, 但是可以給準備要進這種類型的大公司的新鮮人們參考以及分享一下標準台商的思維慣性及工作模式, 在評估自己是否要入坑

好…以下進入正題

福利

來說說本公司, 台灣著名代工廠, 在關渡, 名稱我就不說明(神奇寶貝), 公司漂亮硬體條件都不錯, 該有的都有, 有餐費補助, 60塊, 但是這是隱性的, 今天你到公司上班, 每天都會有60塊存在你的識別證, 只能吃員工餐(隔壁間公司的也可以吃), 這60無法折現, 所以沒來或是沒花就是都沒有, 晚餐70, 沒有加班費, 請假制度自由, 但是特休部分比照勞基法, 也就是到職後半年三天, 滿一年後七天, 優於勞基法的部分是一年30天有薪病假, 整體公司風氣算自由

其中有兩個大福利是神奇寶貝特有, 其一, 文康券, 到職滿一年後有一萬, 這一萬你可以跟別人換現金, 看誰要跟你買, 如果不換的話公司配合的廠商多, 其實可以買很多東西, 按摩券、高級餐廳券、網購點數blah blah, 其二, 尾牙好(我不是說吃的), 是獎品多, 一講通常是車, 貳獎三獎都是現金獎, 從10萬/20萬/30萬都有, 每組獎都有10人以上, 童童董事長每年會給哈哈獎(就是指沒抽到獎的人, 2020年創李史新高15000)

BU劃分

首先區分一下BG & BU, BG=Business Group, BU=Business Unit, 兩者的差別一般是BG比BU大, 營業額要大於某個數字才可以升為BG(忘記多少…), 當初小妹剛畢業如我不知道大公司各部門之間文化跟Bonus可以相差甚遠, 只求有一個工作, 不過此公司各BU可說是各自獨立, 做完全不一樣的客人, 有著完全不同的working model, 本公司大致可這樣劃分

BG1(做ODM NB), 簡單說ODM就是design由代工廠負責, 下游品牌廠follow, 對品牌廠的好處是, 不用養RD, 由代工廠出人, 通常比較有預算限制的品牌廠小客人會用這種ODM模式, 對代工廠而言好處是自由度大, 可自己設計, 做任何變更不用跟客人說, 做事比較不綁手綁腳, 但BG1因為三年前失去大客人所以成為公司最賠錢的事業體, 整體風氣也比較低落

BG3(代工最大的世界手機品牌廠(某個水果公司), 同時也是整個公司最賺錢客戶, 工廠在上海), 一直都很缺人, 基本應該是公司最操也是最賺錢的事業體

BU5(各大外商品牌廠, 這個BU做的客人非常多, 有名的那幾家互聯網公司都有, 還有H跟D開頭的外商筆電公司, 其中現在最大客人是四個旗幟的, 他們現在想要搶硬體市場以抗衡前面提到的水果, 工廠在蘇州, 除了NB外, 還有很多其他的小設備, 遊戲機、遊戲搖桿、桌電、concall機等等

其他, BU6明日之星BU(主要做Server/網通, 現在工廠移至印尼巴淡島), BU8(車用電子, Txxlx), BU10(軍用相關, 產品比較神秘一點)

How about the pay?

台灣電子業代工廠就是這樣, 學歷決定你的錢, 最殘酷的現實是, 私立學士跟台灣四大碩士底薪就差了15000, 學士就分五個等級, 每個等級差個1~2 千, 本人私立學士畢, 極度慘烈的薪水, 雖說保年薪14個月, 可實際上第一年頂多就13個月, 因為端午中秋的半個月以及年終獎金的保障一個月是按到職日期照比例算, 第一年就是三萬上下慢慢賺, 超GG, 接下來更殘忍的來了, 一年打兩次考績, 第一次在三月, 接下來在10月, 考績分A+/A/B/C, 基本有人拿A+就會有人拿C, 我之前就是C, 結果加薪才加五百塊(每年加薪是8月)…至今心情難以平復

職階&叫法

首先這間公司分管理師跟工程師, 據說工程師Bonus比較好?但通常分法你可以看, 以PM及業務來看, 工程師就是跟RD電子工程師, 機構工程師等還有工廠溝通比較多的會叫做工程師, 跟業務採購客服類比較相關的會叫管理師, 像我一樣學士畢業進去的叫做助理工程師, 碩士一畢業進去就叫工程師, 可以這樣看 →助理工程師/工程師/資深工程師/工程師專員, 以下面這些非管理職來說看個人造化, 不過升一的職等大概可以多個五千一萬, 大概花個三年左右, 管理職分課級/部級/處級/BU Head, 管理職不了解, 升課級聽說相對容易, 部級以上難~

下一集再來介紹!!這間公司獨有的內部約娉制度…算是搞死我啦!!!

讓你看看電子業都怎麼玩的!

喜歡我的文章給記得給我一點讚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