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yo
kyo

back to basics 🌱 blog.kyomind.tw

Matters & Medium:我的寫作二刀流配置說明

雖然標題有點中二,不過本篇講述的是這個月初反覆思量一星期後終於塵埃落定的結論——有關我如何看待 Matters 與 Medium 雙平台發文的關係與兩者角色上的分配。

實則,這個想法終於確定後,我才開始放心地在 Matters 上寫作。此前總是還猶豫再三,遲遲無法下手。

來自 Medium 的新住民

很多人是對 Medium 感到失望,或擔心無法久留,或希望增加一個文章曝光管道,所以來到這裡。我也不例外,我們都是來自 Medium 的新住民。

至於哪邊才是移民者長期的歸屬,有待時間解答,不過我自己非常確信,Matters 比 Medium 更合我的胃口,所以標題的 Matters 在前,也頗有宣示意味。

Medium 的3個重大缺點

Medium 目前對中文作者與讀者的困境總結已經有多篇佳文闡述,詳見底下關聯作品。我只就自己特別困擾的部分加以著墨,總共有三:

一、發文壓力大

有在 Medium 上寫作過的人大多都可以感受到該環境是鼓勵優質長文的,以至於短的文章我發起來總是很有壓力,甚至曾經嘗試過在標題加上 [note] 字眼,以提醒讀者這是一篇短文,請勿失望。想想真是可笑,我真的太敏感。

二、中文生態圈零散

如果 Medium 是一片沙漠,那中文文章就像零散四處的綠洲,畢竟這是一個英文為主的世界。你的文章幾乎不可能上首頁,email 每日推薦與聯關文章也是英文居多。你往往只能從你追縱的中文作者那裡獲得新的文章。

因此,對作者而言,追縱人數就是站內流量的最大指標,沒有之一。而就我所知,大部分的作者也還是會從臉書社團或自己的粉絲頁導流,畢竟臉書是流量的主宰。

三、無宣傳,無流量

像我們這種連小小咖都稱不上的作者,追縱人數太少,發文如果不自己主動宣傳,自然流量幾乎為0。於是我們又把目光轉向臉書。

既然來到社團特地宣傳,那顯然也不好意思把文章寫得太短。例如,我的 Medium 文章宣傳文通常抓個兩三百字,總不能讓讀者點進去發現本文竟只有500字。


綜合上述,Medium 在鼓勵長文與宣傳的要求上,對我產生一種強大的寫作阻力。我原本的設定是雙週更,並不算嚴苛,卻依舊感到難達成。因為我想要的其實是以短文快速迭代,而不是總要有一個完整的想法才能動筆。

針對 Medium 的缺點,Matters 相較之下表現如何?

這還用說嗎?當然是:fantastic!

Matters 上的文章有長有短,拍手數與文長也不見得相關。而且一篇文章每個讀者最多就只能拍5次手,某種程度就像是在鼓勵你多創作短文,以篇數取勝。無論如何,一個對短文友善的環境正是我的追求。

中文生態圈,恩,也只有中文啦!非常集中。

因為中文讀者集中,所以自帶流量,且讀者通常也是作者,還能互相鼓勵、取暖!在 Matters,再不起眼的文章也一定有人能看到,你不用煩惱每發一次文就要去臉書導一次流,想到就心累呀!

二刀流的真諦:角色分配

「講這麼多,啊就一篇文章兩邊都發就好啦!」確實,這是最省事的做法。不過相信也有人和我一樣,對一文多發感到某種程度的不自適:如果每篇都一文多發,我不如不要發!

所以我希望兩邊有「主從關係」,而且要有具體的角色分配,這樣的分配必須有說得通的理由,那一個星期就是在想這件事。

而我的兩個結論就是:

一、短文只發布在 Matters 上,低於1000字的文章一律不出 Matters

這些短文的屬性會更偏向個人記錄與喜好,而正是 Matters 肥沃的環境才能讓我放心地在此扎根。

目前 Matters 還沒有文章分類功能,也省去了我為零碎文章分類的心神,在一個只有創作時間軸的直線路途上,專注地前進。

二、長文尤其是系列型、主題型的長文,會在 Matters 首發後,再轉發至 Medium

我是一個超級喜歡改文章的人,不論發文前還是發文後,連臉書短文都要重看個5、6次才上傳。

長文往往需要一改再改,Matters 一發文就不能變更內容的區塊鏈屬性,在短篇的個人記錄還無妨,但較為嚴肅的長篇創作我希望能保留修改的彈性。

此外,Medium 的 publication 才允許分類文章,可以把它當作是一個作品集看待,只收納我覺得「上得了檯面」的作品。


總的來說,Matters 的寫作就像在家裡,而 Medium 就像在辦公室。

結論

最後簡單闡述一下我對寫作的目標與限制(對,限制,你沒看錯):

以一週一更為最低且最主要目標,不可以超過二更(限制一),且不得連續二週二更(限制二)。

會有限制是因為,比起發文的篇數與字數,我更重視持續且規律的產出,所以必須要適度保護寫作的熱情與動力。

就我的經驗回想,只要你的目標不是一蹴可幾,適度的限制通常是一種積極的表現,因為它往往能讓你走得更遠、更踏實。

好,做法與心證皆已底定,剩下的就是專心寫文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