倩倩愛喝可樂
倩倩愛喝可樂

// 只是個普通人 // 記錄生活點滴 //

可能我真的不值得世間的好

前幾天,我有一個朋友,在臉書發佈了這樣的一句話:

“可能我真的不值得世間的好。”

我是通過朋友認識她的,第一次和她見面是在KTV,那時她正好在附近,一下班就過來和我們一起唱歌。她是個很友善的女孩,即便是互相都不認識,也可以和我們玩得很開。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她的英語講得非常流利,我並沒有崇洋心理,只是覺得一個人除了母語以外的語言也掌握得那麼好,對我而言是加分項。後來也互相加了臉書好友,雖然在那以後沒有聊些什麼,也沒有機會見面,但我偶爾也會在臉書剛好看到她的貼文,時不時地也會給她點讚,留言。

雖然她的自介寫著“正能量大代表”,但是我能看得出來,她過得並沒有表面上那麼快樂。或許這就是成年人該有的姿態,即便是鬧情緒了,即便是受委屈了,即便是快崩潰了,都要藏好。可是有些時候,可能遇到某些事情,那些長久以來沒有釋懷,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小情緒,也會一觸即發。你可能很難想象她會寫下這樣的一句話,就只因為她的家人對她的一句責備。

我不知道大家是怎麼想的,可能有些人會覺得她很脆弱,可能有些人會覺得她很矯情,可能有些人會覺得她不知足,但我不這麼想的。我看到這篇貼文的第一個想法是,到底是經歷了什麼,到底是受了怎樣的委屈,才能讓她覺得,她不值得世間的好。到底是積累了多久的負面情緒,才能讓她為了長輩的一句責備就崩潰了。甚至在她自己貼文的留言寫道:

“我是不是真的很討人厭?”

“為什麼我會出生在這種家庭?”

“我可以離家出走嗎?”

每次看到這種,我都會特別的有感觸。可能因為我是過來人,雖然不能說是感同身受,但是我確實能夠理解這些人。不知道大家怎麼看待真心想要離家出走的年輕人。有沒有想過,為什麼這些人寧願冒著露宿街頭的險,也要離開那個本來應該成為我們避風港的家。難道他們不知道在外面租房很貴嗎?難道他們不知道生活不容易,能省則省嗎?難道他們不知道一個人生活很辛苦嗎?其實,大家都是吃了這麼多年油鹽醬醋的人,該長得腦子也是長了的。就是因為那個本來應該成為避風港的地方已經不再庇護我們,反而還會加害我們,我們才要選擇離開。

很多人都誤解了家庭暴力這個詞。家庭暴力不僅僅是指身體上的傷害,家庭暴力包括了精神上的傷害和經濟上的控制。而後者往往是最容易被忽視的。當然,離家出走並不是唯一的解決方案,但是,如果你身邊正好有這樣的朋友,我勸你要善良。你可以不認同他們的想法,但是,請你不要往他們的傷口上撒鹽,很多時候,他們更需要的不是你的批評,而是你的傾聽。

我覺得吧,大家都過得挺不容易的,尤其是剛度過疫情肆虐全球的2020。不知道給你帶來了多大的影響,但是我也祝你安然無恙。至於這個故事的當事人,這個女孩,就是因為現在一無所有,才要堅強。你要好好的工作,好好的賺錢,好好的抓住每個提升自己的機會。唯有你有能力了,才有更多的選擇。沒有能力的人,連選擇的資格都沒有。2021年了,我衷心的希望每個人能夠有多一份善意,少一份刻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