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sight
K.sight

我是大陆人,我没有海外账户,大家能给赞就给赞,希望能与大家一起探讨人性科学,民主与自由!

我为什么变得冷漠?

我之前并不觉得我是冷漠的,仅仅是觉得对于自己无关的事情就冷淡罢了。

今早我打算去图书馆学习的,来到了2号门口,匝口被一人堵住了,那人骑着电瓶车,他刷脸不通过,刷了好几次,电子门都是冷冰冰的说:“非法闯入,请退出。”

我是很讨厌这个电子门的,疫情之时,领导们为了方便管理出入校,于是斥巨资在每一个校门装了电子门禁,然而仅仅是一个扫脸的机器加上两片会开合的小铁门罢了,门卫却并没有因此而权力削弱,反而因此而加强,他们掌握了广大师生进出的权力,当你在没有刷脸成功之时,他们总会有一丝丝得意的表情,意思是哟哟哟,你怎么进不来啊?然后像山大王一样正襟危坐在小小的门卫亭,有时甚至刷脸出门没有通过甚至都不行,我亲眼看到一个女生,那天是教资考试,她就在我的前面,因为刷脸不成功不能出校,实在是大笑话,门卫让她回去自己想办法。终于在大局势的所迫之下,领导人终于同意了放开了清零政策,然而并没有打开大学的校门,现在是非本校的人不能进入校园,管理者经历了三年的权力大加强,连门卫都有了不让你回家的生杀大权。

那人便脸露不满,好几次的“非法闯入,请退出”就好像是在说“不欢迎回校,请滚蛋”,就这样,校门已经排队等待了好多人,此时,门卫只在一旁冷冷看着,终于是看不下去了,于是就对那人说:“你把电子ID打开。”那人于是就打开了电子ID,门卫于是看了一眼说:“你这个不是电子ID。”

然而谁知,那人便突然大吼起来:“你睁大眼睛好好瞧瞧,这个是不是电子ID,这个是不是电子ID?”然后还跟了一句脏话,霎时间,门卫也不甘示弱,也大喊起来:“你骂人干什么****”也跟了几句脏话,这时奇怪的是,门卫操控手里的遥控器,打开了那两扇小铁板,小铁板一开,那人便进来了。门卫不服气:“你停下!你走什么走,你喊那么大声干什么?”那人说:“**(脏话)**”门卫大叫:“你是不是要找打,想打架吗?”那人也不甘示弱:“打架,来啊来啊,打呀!”那人骑着电动车进来,从我的左边擦过,门卫从我的右边擦过,然后他们就碰到了一起,门卫抓住了那个人,两个人的脏话像是炸弹一样爆开来了。那人就下了车,两人推搡几下,门卫对着周围的群众说:“大家做个证,是他先骂人的!”群众们面无反应,进进出出丝毫不受影响,就好像一切应该发生一样。

我稳稳地坐在电瓶车上,觉得两个人好笑又可恶,我透过电瓶车后视镜看到了门卫与那人,门卫一脸急迫,仿佛是要来宣称什么大发现一样,一个劲要让群众为他作证。那人也丝毫不胆怯:“就问你是不是电子ID”?”

门卫也毫不示弱:“你算什么东西?我儿子都比你大!”听到这,我忍不住笑了起来,但是我前方进进出出的人都是面无表情的驾驶着电瓶车。所以我没有笑出声。

这时,我观察着后视镜,门卫质问他:“你是什么人!”那人直接大喊:“老子南昌大学的学生。”门卫大叫:“你算个屁的南昌大学生!”学生也毫不示弱:“你算个屁保安?你做个保安还做出来优越感了?”后面的就是脏话不绝于耳。我愿意称之为新旧时代的语言碰撞,老东西与小东西的激烈对站。

这时,我还在看着后视镜,前面的人已经走光了,但是我丝毫未动,因为我想要好好看看这一出好戏。这时后视镜出现了一位女生,她大胆向前,扯着门卫与学生,将两人分开,二人狠狠对视了一番,学生骑车扬长而去,门卫威武碎碎叨叨,两人还背对背交流了脏话,但是内容不差,几十年来,科技在进步,然而脏话依然原地踏步。

完了,于是我就出了校门,路上不断的反刍这刚刚发生的笑话。其实我是有上前劝阻的冲动的,然而那学生气势汹汹,门卫摩拳擦掌,我只怕我没有劝好,倒把自己的性命搭进去了,或者给自己惹上了不必要的麻烦。然而却是有一位女生上前去劝阻这两个身强气壮的男人,我敬佩她的勇猛,但是后果会是怎样,我可是真的不确定。

这就是年轻人的正义感吧,清晨,大部分学生还在睡觉,所以门口的人很多都是学校的务工人员,有扫地阿姨,食堂工人。他们大部分脸上刻满了沧桑,但是表情单一,没有情感,当这一大一小在互相推搡之时,人们只像是戴着面具似的,奇怪的是这个面具倒是可以看一会眨巴眼睛,在场也有学生,除了我还有两三个吧。但是只有一个女生去阻拦,让我这个男人简直羞愧。

学生之所以先生气,也许他有个糟糕的早晨,或许他也忍受这个门卫很久了,对于疫情之后的校门刷脸系统的抗议,也有可能是他被这个机器人的声音给弄烦了,门卫,作为一个看门汉,可以把一个本可以进入校园的人拦截在外,这换谁都会生气,门卫以其极为滑稽的言辞辱骂着学生,搬出“他的儿子都比他大”,两人较真起来,真的可以贻笑大方了。

那我又为什么变得冷漠呢?东周与西周之间是礼崩乐坏,然而现代人的道德良知则是与过去的彻彻底底的萎缩与畸形,我不敢承认我的道德是来自这个社会的影响,然而我处处都可以看到奉承,虚假的社会言论,麻木,不仁的社会现象,我看到了我就会警戒自己不会变成那样,提醒自己一定要成为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人,对于弱小者施以援手,对于不公的现象可以怒喊,对于泯灭了良知的行为,我不会默默不管,不会不以为然,我定要施以援手,我定要打抱不平,然而年长者看到了就会以此来劝诫我:这跟你又有什么关系呢?你能去做改变吗?你先把自己的事情搞好!你要管,你小心把自己的路走窄了!

我是很不屑这种思想的,现在依然是,然而对于不公,无良知,弱小者被欺辱之类的事情我已经是充耳不闻了,我曾经当过出头鸟,然后就被打下来了,我以为自己会是一个勇敢的,正义的使者,为了同学们打抱不平,然而算计人却是另一幅秋后算账的嘴脸,毫不手软,一伙人开小会,在文书上处理人的错误时仿佛神笔马良,这个关头,我欲保护的同学们却没有一个可以站在我这边,有的被人同化,站在了我的对立面,有的就莫名的变得事不关己高高挂起。那时我就发现,我面对的人群,是鲜有我的同类的,是对立的,同学中也是有对立的,大部分趋利避害,而我就是一个异类罢了。

在这个讲究阶级的国度,对于非同阶级的人,我们通常是以消极的眼光去看待的,同时在不确定阶级的情况下,我们则是以绥靖的角度观察,如果现在路上有个人摔倒了,摔伤了,摔得很痛苦,不管他的年龄是0到99岁之内的多少,或者是100岁以上,我是不会多看一眼的,我深怕会有昂贵的医疗帐单绑在我的身上,我深怕会有成千上万的网暴向我袭来,如果是我的亲人,朋友,我当然会毫不犹豫的上前,若是不认识的人,不是一个阶级,不是一个圈子,那就不关我的事情了。

未成年,做古文阅读,古仁人志士,无一不悲天悯人,感天伤地,嫉恶如仇,对于统治者身怀愤慨,对于弱者心神怜悯,然而,那已经是古时候的东西了,现代已经不适用了,良心已经不能救人了,也不能救自己了,反而还会害了自己,为什么呢因为根本就没有拿那种精神作为一种正确,也就根本就没有当一回事,比我强大的人不当一回事,比我弱的人也不当一回事,我就当了一回事,幼稚罢了。

对的是幼稚,一种埋藏在人性深处的博爱,理性,自由,平等的精神,会被加工成愤青,不懂事,幼稚的帽子标签,狠狠地扣在当代青年的头上,让他们害怕,不敢,对于欺人者而不语,对于受欺者而不助。人们希望青年们处理事情不能激进,要以和平的方式进行,然而,青年人是世界上最简单的人,他们的愿望在他们分化为社会上的形形色色时,是特别容易满足的,如果年长者,管事者,能真正地坐下与青年们平起平坐交流沟通,那时青年人则会是这个社会上最宁静的存在。

我说我冷漠,但是那些事情真的与我无关吗,它们真的不会发生在我的头上吗,我今日沉默不语,他日我遇难,谁人又可以为我摇旗呐喊呢?我时常陷入这种两难的境界,我视线渐渐模糊,不清楚真正的道德,只有社会上面的冰冷的条条框框的规定,和谐社会下漏洞百出的矛盾。

我始终相信中国从不缺少正直,博爱,有宽广胸襟的人,他们困难地在这个社会上生活着,而我因为这些困难,早早地倒下了。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