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櫥。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
私櫥。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

日台文化研究者,個人旅遊愛好者。廣告人,行銷人,(希望成為)作家,譯者。 主要出沒地:方格子 https://vocus.cc/user/@midnight Matters 的更新會比方格子慢,因此歡迎優先追蹤我在 Vocus 的連載喲!

《神道冷知識》關於祈禱後的神饌

御祈禱後授與信眾的是在神前供奉過的物品。一定會有幾樣東西:神札、御守、神饌、其他緣起物。這袋有諸說法:「御供」或是「お下がり」。單講食物時則稱為「撤饌」、或「神饌」。

其中特別值得講講的是神饌以及所謂的其他物品。但後者我之後開箱再來講,先講吃的。

神社每天會更換供品,基本就是水、米、酒、鹽、菓子或新鮮蔬果珍味。有些神社會供奉後賣給參拜的民眾,我買過和三盆糖做的日式甜點,非常樸素簡單的味道。不過這從來不是為了好吃,重點在透過食用供品提升運氣,獲得庇佑。

如果只是單純購買神饌,那自己吃不吃沒問題,轉贈給別人也可以。但如果是參加祈禱獲得的,那本人一定要吃,整個儀式才算完整。「直會」(飲食神饌)是儀式的最後一個步驟,不能省略。其他物品也請自己留著,切勿當作紀念品送人。

我這次做了四個神社,之後一一來介紹神饌的內容。但是神饌的內容有時會改變,僅供參考喔。

圖為上賀茂神社的御神饌。送筷子是好意頭呀!

——————-我是分隔線—————-

另一個大家比較熟悉的御朱印,讓我跟祈禱一起小講一點兒:

祈禱與朱印都是參拜活動的一環,切記先去參拜後才進行。朱印帳不可有朱印以外的東西,那是具有宗教意涵的行為,所以上面也不可以註記或蓋任何非朱印的紀念章。近年來各大神社呼籲這件事的不少,大家別忘記呀。

至於祈禱,請對當神社的神有一定的信心與敬仰才進行,否則......

當然不會怎樣。

神明哪跟你計較這麼多XD

可是實際點來說:

神社一般祈禱五千日圓起跳,你知道五千可以買多少東西嗎(握拳)

如果名氣大地位高的神社,譬如石清水八幡宮和世界遺產上賀茂神社,那是算萬的呀~~~~~~~~

紀念品和御守以及其他好物美食究竟可以買多少吃多少!!這麼貴的好奇完全不需要!!

想知道來這裡看就好了呀(喂)

另一個層次來說,祈禱是比較麻煩的參拜行為,它中間歷經至少三到四個儀式步驟,所以幫你執行的神官必定資歷不淺、年紀都有點大。神社的神官基本上世襲,從小就接受嚴格的教育,才能為神社服務。我目前遇到最老的可能是市比賣神社和上賀茂神社,兩位都是爺爺級。所以如果抱著觀光心態去,也不甚尊重啦⋯⋯安捏姆湯。

我很喜歡田無神社的神官說:「神明會保佑每一個人的,不管你是不是外國人」。神道是,台灣道教信仰是,佛教也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