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几文
豈几文

一個只有想法沒有做法的中年大叔

要不要救伯仁?

(编辑过)

前文聊到老闆計畫將 D 小姐解職,並希望我接下 D 小姐處理進出口文件工作一事,在經過一個週末與家人討論過後,有幾個建議如下:

1. 何妨開放心胸,多學一些東西,反正可以趁此機會獲得加薪。

2. 不要勉強自己做不喜歡甚至不擅長的事,因為很有可能做得不好,因此更不開心。

若以學習的角度來說,事實上我是很樂於學習新的事物。以我第一類組科系畢業的背景,卻可以長年在電子半導體領域打滾多年,靠的就是公司紮實的在職教育以及我不設限的學習態度。而且以前我因為負責美系產品,反而得以直接接受老外第一手科技新知的醍醐灌頂,也因此學到許多最新的科技與應用,順便上英文聽力訓練。經過十多年的薰陶,當我面對 RD工程師侃侃而談時,往往對方也以為我有電子電機背景。這都是基於開放的學習心態所累積的基礎。

不過,國貿進出口流程對我來說就像是一個作業流程的進度掌握,就是按部就班的一套規則,請助理或工讀生 ( 在此並無職務歧視的態度~ ) 便可培養出一定的經驗值,很快便可以駕輕就熟的工作內容。所以,我平常沒有接觸,也無須學習。

重點是,除了學習的角度,我認為企業之所以能夠用人唯才、知人善任,就是能了解員工的性向,擺對位置,如此,人的價值才得以發揮,也才可以創造公司更大的業績。

D 小姐最被老闆質疑的就是 「開發的進度」與「處事的邏輯」,這也是我被找進來補強的一塊。至於「國貿進出口」這部分,畢竟在她這段在職的期間,公司進貨出貨的安排都還在軌道上。相較之下,要一個對物流工作極度不熟練 ( 而且說真的我覺得是違反我的本性 ) 的我來接下這任務,可凸顯出這次老闆想要 「殺伯仁」的想法其實是非常違背管理原則的。

從上週五 (2/2) 被老闆約談之後,我又陷入了極度的矛盾與糾結,我試著將紊亂的思緒梳理如下:

第一次因為受到賞識而感到不快

被老闆或主管贊同或肯定,對以高齡再度進入職場的我來說,本來是求之不可得的。但這次的被認同,卻是預期中 ( 以這裡原本的工作要求來說,工作難度相對低 ) 且帶有目的性的 ( 藉故精簡其他人員 ),因此讓這份 "榮耀" 不但含金量不高,還蒙上了一層灰。

第一次讓我抗拒學習新事物

在與親友討論的過程中,有些人不太理解我對繁瑣之文書處理的不耐與惶恐。我也相信若能耐著性子從頭學習,應該也不至於學不會,只是,都到了這一把年紀,硬要在有限的時間裡 ( 老闆預計將 D小姐於 2/23 lay off,還得扣掉春節假期咧~ ) 從頭開始學一項扭曲自己性格的東西,實在讓我有一種喘不過氣的感覺。

再一次體會性格與職務的關聯

我哥就是某大外商專司國際物流的高階主管。在我跟他聊這件事時,他說 : 「這很簡單,以你的聰明才智,一學就會了。」我聽了後,只做了一項舉例 : 「若你老闆開始要你開發業務與客戶,而要我開始接你的進出口物流,你接受嗎? 這安排合理嗎? 」老哥便陷入思考,沉默不語。他理解到我想強調的是工作的適才適性,而不是扭曲人格的強迫學習。

這幾天,我一直在 「模擬離開的時機與說法」與「接受新任務的心理建設」之間來回擺盪。因為 D 小姐尚不知道大限將至,所以我在未完全接手前還來的及撤退,也才能將公司的損害降到最低。至於即將背負老闆的罵名 ( 抗壓性差、學習能力低、對工作沒有承諾及誠信…),也會隨著 D小姐與老闆未來更好的磨合或更多磨擦,逐漸消失在大家的記憶中。

年假前最後上班的這三天真的好揪心啊~

Source:【職業導向測試】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