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几文
豈几文

一個只有想法沒有做法的中年大叔

我不殺伯仁,伯仁卻因我而死

某天,老闆忽然發 line 給我 : 今天中午我請你吃飯,不要跟其他同事講。

乍看之下,以一個菜鳥的角度來看,這種事不是大好就是大壞,是應該感到很忐忑的。我捫心自問,雖然才來三週,但該做的事都能完成,開發國外供應商的速度都在進度上,與老外來往的郵件也都讓老闆可以放心說讚,就算不是模範員工,基本上表現也是中上吧? 當然,也還有一些很文書的事情沒經手,除此之外,我自覺是順風順水的。

先介紹一下我們的編制好了。我所在的部門有兩個人,D小姐跟我。D小姐國際貿易做蠻久了,所以進出口報關物流這一塊的文件都是她做。因為我以前做 Sales 久了,所以現在開發新供應商、議價、甚至是客訴談判這一塊我就先接下來。對於 D 來說,她不喜歡唬爛、講英文、與廠商針鋒相對的部分,算是我比較有經驗的項目;而國貿流程所有相關的文件剛好是我不熟,也不想碰的領域,所以我們目前算是分工的恰到好處。

不過,從進來之初,我就覺得很奇怪,我明明是以業務身份進來,老闆卻一直要我學習進出口國貿流程,理由是希望部門裡的人都熟悉所有業務,以防有任何意外狀況發生,導致部門空轉。

D 也有一種心態,認為我進來就是要來分擔她的工作量,所以只要老闆一指示某批出貨先請我處理,她就會一下子把客戶檔案夾丟過來,並且說同一個客戶的案子就統一窗口一併處理就好,這點是我比較不能接受的部分。因為我希望的分工是指工作的 "面向",而不是 "份量"。當然,在這部份,D 的認知跟老闆的想法似乎比較一致,我也沒啥好說的。

但是,我這幾週觀察到,D與老闆的頻率似乎對不上,常常是老闆問的問題 D 抓不到重點,不然就是 D 的步調跟不上老闆。最重要的是,D 做事沒做到老闆的刀口上,所以往往老闆急的事她偏偏緩著做,或是她會糾結在一個目前無需解開的死結,讓其他的事停頓。例如有一天,我們光為了一件她耽誤了處理客戶合約的問題,我們就一起被 "電" 了快一個小時,搞到晚上六點多被唸完,還繼續工作到七點多才得以下班。當然,這是雙方溝通的問題,常常喜歡在下班前 review 員工的老闆也是很惹人厭的。

言歸正傳,老闆到底要找我聊啥呢? 我心中沙盤推演了一下,不外乎:

1. 你這小子表現得很好,提前通過試用期,獲得加薪。( 不可能........ 😅)

2. 你這小子沒啥貢獻,可以滾蛋了! ( 我沒差啊~ )

想著想著,總覺得事情沒這麼簡單,忽然,一陣暗黑想法從我腦中冉冉升起,該不會是.......


今天中午吃完飯後,老闆叫我去附近的 7-11 2F 用餐區跟他們 (董事長 + 總經理 ) 碰面。一開始先噓寒問暖哈拉一下,接著開始誇讚我的表現 ; 然後忽然話鋒一轉,聊到我的工作項目,詢問各項工作流程的細節與熟悉度 ; 最後,重點出來了 : 他們想讓 D 小姐離開,要我接下所有的工作。

這下一切都可以合理解釋了:

  • 本來要我農曆年後才上班,忽然通知我 1/15 提前 on board。

  • 本來找我的職缺是國內 Sales,然後卻以國貿專員任用。

  • 本來找我的職缺是開在另一家關係企業,結果卻安排在這未開職缺的公司。

其實當下心裡非常不舒服,因為我真的不喜歡也沒做過國貿這塊 paper 的工作,我也再次表達我對這部份的不熟悉,老闆們也再次以利誘的方式希望我同意 : 三個月試用期滿先加薪 $5,000,半年後幫我找助理進來。當下其實我只是想 : 想好好的工作,想好好的過年,到底有多難啊?

有個故事, 我不殺伯仁,伯仁卻因我而死。這故事的主角看似伯仁,但其實是那個 「我」。以穿越時空的概念來說,若 「我」 不存在,則伯仁便不會死。而現實世界在這個公司的我,也沒那麼喜歡這份工作,是故,我便可以選擇不存在,而成就伯仁的續命。

這個週末,是可以讓我靜下心來,好好思考這問題的時候了…...

Source: https://zhuanlan.zhihu.com/p/571813880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