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几文
豈几文

一個只有想法沒有做法的中年大叔

【魯蛇日記】Vol. 23 -- 失業中的開源行動 Part 3

之前在【魯蛇日記】Vol. 7-- 失業中的開源行動 Part 1 一文中曾提及,我在失業期間的主要收入來源是 政府失業補助 + 玩具店投資分潤。不過,在 11 月初時,玩具店夥伴就先行告知,因為近期有大筆的訂貨與進貨,本月的現金流量比較吃緊,分紅先暫停一個月。我想也合理,在非常講究 cash flow 的零售實體店鋪,靈活的資金運轉才是後續更高的業績與更多的分潤之基礎。不過這樣一來,在本月短少的收入這一塊,我就得更倚重股市的操作了。

所幸以我過去多年來在電子業打滾的經驗,又拜產業趨勢及市場所賜,我在 11 月股市交易的成績還算不錯,如下表所示 :

不過,本文不著墨在股票的操作績效,我倒想聊聊針對股票操作這項投資的淵源。

我之所以會開始玩股票,只是因為以前待過一家正好剛開始上櫃的公司,經歷過公司配發股票的時期與年代。當時,公司風風火火股票上櫃,輔導上市的證券公司營業員登門到公司幫大家開證券戶,於是,手上有了股票,便開始了這有趣的金錢遊戲。

那時候我們部門被分配給一位名叫 Jessica 的營業員。只記得她第二次到訪時,幫已經完成開戶的同事帶來超級好吃的蔥油餅,於是對她的好感度大大提升。後來我股票玩上癮,漸漸開始增加交易次數與金額之後,與 Jessica 之間竟然產生了一股正能量的磁場一般,二十多年的配合到現在合作愉快。即使現在大家早就以 App 來操作股票,既可靈活下單又可以省卻手續費,我卻依然保持電話下單的行為。當然我也曾經不只一次被質疑為什麼這麼守舊,我都會講幾個故事來說明我的堅持 :

疏忽也能賺錢

有一次我必須出差一個星期。我出發前寫了一封郵件給 Jessica,列出我出差期間哪幾支股票的目標買賣價位等細節,希望她代為操作。一週過後我回來的第一件事就是詢問操作結果,沒想到她回 : 「公司規定每一筆操作指令都必須是當天下達,所以郵件中的交易指示內容在第一天沒有成交之後,就不能再繼續於隔天進行。」結果,一整個星期都沒有完成任何交易!

我聽完差點昏倒,本想質問為什麼沒有用郵件說明告知此一規定,但繼而一想,與其糾結在溝通不良的部分,還不如直接檢視現在的股票價值來的重要,後來開盤後看到我所有的持股反而價位更高,沒想到一個溝通的失誤,卻等到更好的賣點,這真是一個美好的誤打誤撞 !

差點違約交割

有一天我特地請了一個星期一的假,跑去看早場電影。看電影的過程當然就是全程手機關機。看完電影之後一開機,不得了了,一大串 missed calls,有一堆來自公司與 Jessica 的未接來電。我本能地先以公司為重,打電話回公司問助理有甚麼狀況,助理接到就很急的跟我說,Jessica 找了我一早上,先打我的手機沒接,又打到公司看我是不是在開會,或是有誰可以聯絡到我,因為我的股票帳戶餘額不足,面臨違約交割的危險!

我聽完之後馬上致電 Jessica,因為當時已收盤,我短缺的金額也只有一萬多,所以 Jessica 就先幫我代墊了! 當然我馬上也要了她的銀行帳號匯給她幫我代墊的金額,並且對她這次 "救駕成功" 表達最高的感激之意,讓我免於信用受損的危機。

專業的建議

又有一次,某家建設公司與股市名嘴爆發內線交易的醜聞,一時之間該公司股價雪崩式下跌。我心想,一般這種危機處理方式也不過就是總經理被告下台,公司緊急宣布新的繼任人選,並強調此非法行為純屬個人,與公司無涉,甚至公司出資買回庫藏股止穩等等。在確認這家公司的基本面其實還不錯之後,馬上趁一波股價跌停時敲進訂單。

此時 Jessica 提醒 : 「他們公司高層涉嫌線交易哦~」

我回 : 「這只是個人行為,總經理已經被起訴了不是嗎?」

Jessica 再提醒 : 「這樣好了,你先等股價跌個三天,三天之後股價落底再下單會比較保險。」

一般營業員都是積極勸進,以賺取交易手續費,但 Jessica 卻提出良心的建議,所以我也從善如流。三天後,果然總經理被收押,我先以 $25 買進,再過一週之後,公司派與投資人信心回流,股價回到 $41 ,開心賣出賺價差。經過這次的經驗, Jessica 佩服我對時事的觀察與投資的膽識,我則對 Jessica 專業的建議以及不唯利是圖的敬業態度深表感激,就這樣配合無間。


雖然我在電子圈打滾很久,但其實我是一個很 "反科技的 3C 白癡",即便我在工作上需要第一時間了解很多科技新知,甚麼奈米製程啦,碳化矽啦、砷化鎵啦、邏輯閘啦等等,我甚至遲至 2012 年才開始使用智慧型手機,在當時同事們都覺得我簡直是 "摩登原始人"。也就是因為我們了解先進科技,反而導致我對科技的不信任,例如再強大的資安其實都有被破解的可能,在網路環境不穩定的時候使用 App 可能導致重複下單,所以我從來不用網路銀行或是證券操作 App 乃至於電子支付,以防自己的手機中毒被駭,或是操作不當導致股票過量交易。

姓名學中有一個理論叫做 「坐入關係」,科學一點的解釋就是人與人之間的磁場,只是反映在姓名中,可以做一個判斷的依據。我想,可能 Jessica 與我在股票市場中的「坐入關係」是正向的、帶財的,剛好也為我的反科技找了一個很好的藉口。於是乎,在無情的現實世界裡,這樣的人際互動與股票操作,不但可以讓我賺點小外快,圖個溫飽,也讓冰冷的金錢遊戲有了一點溫度。

Source: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81023/1287971.htm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