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几文
豈几文

一個只有想法沒有做法的中年大叔

【魯蛇日記】Vol. 18-- 保全的一天 (下)

-- 繼前篇,11/1 一大早我就起床準備上工了。

對於這份工作,另一半一直不希望我去,她覺得太「大材小用」了,我聽了啞然失笑,是不是個不是由自己定義,得要發薪水的人認為是才行。 過去這大半年了,也不見有哪間公司獵才獵到我這來,還是安分一點去找對我們相對友善的公司吧~

06:40

先到大門警衛室報到。Red Sea 總部有兩個哨點,大門哨與碼頭哨。因為長官們都從正門進出,所以是資深的學長們駐守,資遣的或是剛入職的菜鳥都是先站碼頭哨。打卡之後,主任就帶著我們走到碼頭哨所,他也擔任我們 ( 我還有一位同梯~) 這幾天實習的老師。

07:00

碼頭哨比較重要的任務是交通管制。除了平常供應商或施工廠商的貨車進出,最重要的是上下班時間的接駁巴士對員工的來回接送。土城工業區的作息是比較早的,很多公司是八點上班,所以這時候已經有車流湧現,而且門口這條路是河堤邊,車行速度相對比較快,也相對危險。此時,我們就必須站在哨所外,隨時機動去進行交管。

07:30

這時候第一波接駁巴士準備進廠,所以我們必須移動到對向車道的定點,迎接一波一波的接駁巴士,指揮他們錯開一堆 "車道猴子" 與 "馬路三寶",將員工們一車一車的送進廠上班。

08:00

上班交管任務暫告一個段落,稍事休息後,我們須拿著每日菜單到大門哨,讓站大門哨的學長們針對當日午餐點菜。此時,一位大門學長會先去巡 "副總級停車場",我們就先在大門暫時支援。

08:20

巡 "副總級停車場" 的學長回來後,換我們去巡 "協理級停車場" 及 "經理級停車場"。主任手上拿著一本資料,裡面密密麻麻的記錄所有車輛的車號,我們須按照日期,逐一記錄,並檢查有無違規停車的現象,或是有未關燈、未熄火等異常狀況。不同職位的停車證,其顏色與編碼方式也有不同,我們也須藉此檢查是否有越級進場停放的狀況。巡視完畢之後,須向大門匯報停車場剩餘停車格。巡完兩個停車場,已經讓大家滿頭大汗,若是下雨就保證會淋濕。對於巡停車場這件事,我心中有犯一些嘀咕 :

  • Red Sea 不是高科技公司嗎? 為啥不用車牌辨識系統, 還須人工核對車號?

  • 就算沒有車牌辨識系統,這些車不都是刷卡才進得來嗎? 刷卡也可以辨識車號或員工編號不是嗎?

  • 不是有攝影機嗎? 為什麼我們還要回報剩餘車格數?

不過想歸想,按照我以前在職場跟 Red Sea 交手的經驗,這家公司的行事風格就跟創辦人一樣,沒有理由又霸道。

10:20

巡邏完汽車停車場,回到哨所稍事休息之後,此時又得去巡機車停車場。巡機車停車場的目的更有趣,除了查看有無違規停車之外,要協助檢查有沒有員工忘記拔鑰匙。 我一聽傻眼,這就像是協助檢查他們 "偷吃 ( 指的是食物哦~ ) 有沒有忘記擦嘴" 、"拉屎有沒有忘記擦屁股" 一樣,到底是把員工當白痴還是覺得保全太閒? 總之,發生在這家公司,再荒謬都不應該覺得意外。

11:20

確認完大門哨的學長要吃甚麼之後,碼頭哨的我們要去幫所有保全打飯。這裡的員工餐廳有自助餐,有幾家異國料理,還有便利商店,依據大家各自的要求點菜打飯。我們必須在 11:45 前離開餐廳才可以避免被員工人潮淹沒。打完飯菜後,我們就可以直接在哨所內用餐。

13:20

吃完飯後就是休息時間,這段期間終於可以好好坐著吹冷氣。除了基本的一些問題討論,原則上大家都放空發呆不太交談,主任也提醒大家盡可能休息,保存體力,以應付下午的勤務。

13:20-16:20

這三個小時之間,會維持一人在哨所內,一人站哨所之外,每一個小時輪換一次。我問了主任這是否是本案場的要求,他回答這是一般雙哨 ( 編制兩人 ) 的值勤方式。所以就算不交管,在哨所的時間也有至少一半是必須站在外面的。於是更能體會主任要大家一有機會就休息的用意。

這段時間出現了一個突發狀況,眼前走來了一位正妹訪客,竟然是我在某外商工作時的前同事 ! 她笑盈盈地跟主任打招呼,我馬上拉下帽沿撇過頭去,深怕被認出。當年我在那裏呼風喚雨時,若想要拜訪 Red Sea, 這些 Sales 美眉就會用美人計幫我們約想拜訪的對象,如今我淪落到這般田地,最好還是隱姓埋名低調些,免得被認出當場羞愧淚崩~

16:30

這段時間,接駁巴士又準備要回廠,待命將員工接送到捷運站,所以我們又得穿上反光背心,拿著閃光棒進行交管任務。一到第一波下班時間 17:00,馬上湧現急於逃離公司的員工,碼頭區瞬間人聲鼎沸,車水馬龍。這時的交管任務比上午還複雜混亂。而且稍早時,主任就提醒我們,今天的下班交管要讓我們實際吹哨指揮,這下我們神經就繃得更緊了!

眼看著同梯弟弟一臉嚇傻的模樣,我自告奮勇先接下交管棒來練習指揮。在完成某一趟大巴引導後,主任的對講機突然傳出隊長的聲音 : 「剛剛那是 XXX 吹的嗎?」

主任簡單的答了一聲 「是 !」對話就停止。我緊張的問 : 「剉賽了! 隊長幹嘛點名我 ? 覺得我指揮得不好 ?」

主任微笑 : 「放心,隊長沒說話就是對你肯定的意思,不然早就開罵了 !」

不過緊張歸緊張,我倒覺得指揮交通其實是一件很帥的事,在車陣中要挺著昂揚的體態,不疾不徐地以手勢清晰地將打結的交通理出一個頭緒,哨聲又要吹得響亮俐落,在眾所矚目之下優雅地讓駕駛人聽命於我,說真的第一次上陣就有一點成就感~

18:40

終於,晚班同仁陸續上班,我們一邊交班,一邊交管。主任開心的說 : 「今天辛苦啦,先下班吧 ! 」我在打卡後,趕快走進廁所,把一身的制服先換掉,穿上自己的 polo 衫回家。

經過一天的實習,我打算...................... 不幹了! 大家一定又會覺得我禁不起吃苦,是一個無法堅持的廢物吧? 我來跟大家說說為什麼吧~

  • 戴帽子時間太長。說真的,久站對我這陸軍步兵退伍,又常去國外參展的人來說,一點都不是問題。但我們一旦站出去,就必須戴帽子,長時間戴著棒球帽會讓我已經不年輕的頭皮以及脆弱的毛囊更加衰弱,讓已經不復茂密的髮量會更加稀疏,我想,已經沒有錢了,我不能再沒有頭髮了~

  • 停車場巡邏太愚蠢。理由如前述,我覺得這是可以用最簡單的科技 ( 識別證/ 門禁卡管制、車牌辨識、監視器錄影... 等 ) 去 cover,Red Sea 偏偏要我們去手抄登記,我覺得這根本是找麻煩。因為他們的停車場都是露天的,不管晴天雨天,巡邏起來都是折磨與討厭~

  • 怕遇到熟人。這是最深層,最傷自尊的原因。今天被我僥倖躲過,難保下一次不會被看到。我自己已經夠卑微夠羞愧了,不需別人的同情或嘲笑再來落井下石了。

看來,我的 【魯蛇日記】系列又得持續下去了~ 這一天,就當作我的 "保全一日體驗營" 吧~

【沒用的後記】

話說我很喜歡軍裝風的襯衫,更喜歡自己去買布章 ( 胸章、肩章、臂章 ) 來縫。附圖的軍裝襯衫就是我自己改的。我可能不適合做保全,但可以幫他們設計制服吧? 😅

我自己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