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几文
豈几文

一個只有想法沒有做法的中年大叔

【魯蛇日記】Vol. 15 --我的照護服務學習之路 (上)

之前曾提及,另一半是有護理背景的,她在職場上從事的各項工作也有很長的時間與護理或是長照有一些相關。前幾個月,有位朋友來找她討論一同投資成立居服據點的計畫,因為朋友相中她有護理師的執照,可以擔任負責人一職,所以衍生出這樣的合資提案。當然,如果成立一個小型的機構,我也就不能置身事外,但是要找到自已的定位及所能提供的貢獻,除了拿錢出來投資,到目前為止好像也做不了甚麼。

剛好,哥哥的同學在某處榮民之家擔任管理職,最近也在詢問哥哥是否有認識想二度就業或轉職照顧服務領域的人選。哥哥將他同學的聯絡方式給我之後,我也試著跟對方( 就先稱他為球哥好了~ ) 聊了一下,根據球哥的說法,照護的內容包山包海,包括陪伴就醫、送餐備膳、居家清潔都涵蓋其中。若是自己人來接案,他可以盡量選輕鬆的內容,配合我們方便的時段,這樣既可解決他的人力需求,我們也可以做得輕鬆。我忽然覺得,這不就像是時薪更高的 Uber Eats 嗎?

說起來雖然簡單,不過根據現在政府長照 2.0 的政策,我還是必須完成相關課程與實習,最後取得證書才可以接案。他推薦我去上政府補助班,現在這種課很搶手,很多人甚至自費都會參加,因為我具有 "非自願離職" 及 "中高齡" 的身分,在甄選上可以取得較高的優先順位,獲得補助的比例也會提高。於是球哥給我一堆網路聯結,要我上網研究一下相關辦法。

綜合上述兩方面的考量,不管是合資開設據點,或是靠行接案,重點是如果我具有照服員資格,不就可以一次滿足兩種願望了嗎? 所以我就開始認真研究相關流程。

首先,我查到今年度最後一梯的政府補助班是 10/23-10/27,而這個班級必須先在網路完成 25 堂課, 總時數 55 小時的數位線上學習,並取得數位學習證明之後,才可以報名參加這梯班隊。好吧,我就好好的定下心來先完成這個短程目標吧。

首先在這 25 堂課中,還是會遇到比較枯燥,比較沒興趣的課,所以我都偷偷用不同 browser 開兩個視窗,一邊追劇一邊上課 。不過大家可別把政府當笨蛋哦,每次上完課都有隨堂測驗,及格分數是 80 分,所以沒把握過關的人,還是要乖乖上課哦~

因為是政府補助,又是今年最後一梯次,後來聽說報名這梯班隊的人有一百多人,但是開放名額只有 36 人,所以在 10/5 (四) 就先進行甄試,包含筆試與面試兩部分,筆試的內容都在數位課程那 25 堂課之中,並且主辦單位還很貼心的幫大家提供一份 43 頁的考古題,讓大家好好研讀,頗有一副真要搞成精英教育那樣的氛圍~

甄試的地點在台北市館前路。當天走在熱鬧的台北街頭,我忽然心情沉重到卻步不前。心中冒出一句話 : 我怎麼會淪落到這個地步?

照顧服務員應該是一個具有高度人文關懷與相對照護專業的職業,但不可諱言,社會地位並不高。我誠實說出自己內心的看法,有以下幾點:

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照服員雖然要懂基本的急救技術 ( CPR、AED、哈姆立克 ) 及護理常識 ( 止血、骨折包紮... ) ,但在專業上的認定就真的不是醫護人員 ; 反之因為照服員的工作還可以廣泛到包括打掃及送餐,感覺就只是待遇較好的清潔工或外送員,因此社會地位陷入一種很難贏得尊重之不上不下的尷尬處境。

一定程度的職業風險

不可諱言的,若是接到的個案是病情比較重度的案家,不是自己容易受到感染或運動傷害,就是有可能害案家病情惡化而被告。這樣的潛在職業風險相較於其他行業,或是相較於這個行業的所得報酬,算是高風險而低報酬的。

被動的就業動機

台灣目前的失業率並不低,但是照服員人力卻極度短缺。除了上述兩個因素之外,除非是遇到家裡剛好有長輩陷入需要長期照護的處境,基本上我沒有聽到有誰是自發性的想要投入這行業的。要嘛不是失業,就是因為就業門檻低,先取得證書或證照去靠行,以換得基本的溫飽。投入這行業的工作者,基本上是被形勢所迫的居多。

我在甄試會場的樓下就像是憂鬱症突然發作一般,徘徊猶豫了一陣子,遲遲不想上樓,還差點打了退堂鼓。最後還是暗罵自己,到底要一事無成到甚麼地步 ? 都走到最後一步了,難道要就此前功盡棄嗎? 終於把自己打醒,走進會場。

進行筆試時,基本上我的把握度還蠻高的。但有一題:

  • 煮海帶時,要如何軟化海帶並增加美味? a. 加鹽 ; b. 加醋 ; c. 加糖 ; d. 加醬油。

我選了 (b),但忽然信心不足猶豫了,就偷看了一下右前方的應試者,他選了 (a),讓我的心更慌了,乾脆心一橫,再偷看右邊同學的答案,發現跟我一樣選了 (b),我才真正放心。

筆試結束之後,大家分別進行口試,因為這個場域並沒有特別規劃隱蔽的空間,所以可以隱約聽到其他應試者的回答。我發現大部分的考生都認真應答,極力爭取錄取的機會,一直到這一刻,我才醒過來,原本消極的態度轉為正面,要積極的爭取實習課程的名額。

口試是我的強項,不管是鬼扯唬爛或是講出長照的制度與現況,我都可以侃侃而談。因為我曾經實際考察過日本的長照機構 ( 可參考 【我的展場人生】日本篇 - end 一文 ),當我講出自己的所見所聞時,聽得老師頻頻點頭稱道。當老師說 : 「期望未來見到你的參與及投入!」之後,我想,錄取的機會已經大大提高,不過還是必須等主辦單位的正式放榜。

10/14 比原定日期提早放榜,我錄取了。接下來就是準備參加 10/23- 10/27 一週的實習課程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