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几文
豈几文

一個只有想法沒有做法的中年大叔

人生自傳書 | 第四節的籃球賽

(编辑过)

看過一些我的發文的朋友,可能會發現我很喜歡 "抱怨工作" 這件事。我想藉由這篇發文,由工作的角度切入,稍稍解釋一下我的動機與心境-- 我不是抱怨,我只是陳述事實,為的是 "印證" 及 "合理化" 我的宿命論。

宿命論的源起

大學時代,我有一位很好的同學,自學了八字與紫微斗數。有天他要了我的生辰八字排了命盤,告訴我 : 此生勿盼大富大貴,但求工作順順利利。因為我的命盤中呈現出 "工作" 這塊是缺角的大罩門,會是生命中的一大缺憾。 當時的我,半信半疑,畢竟自己也沒啥特長,也沒甚麼雄心壯志。

興趣 vs. 收入

進入社會後,只想快速地賺錢,求職的條件是以 "收入" 為唯一條件。 當然,社會新鮮人的起薪怎麼可能高,所以只好藉由騎驢找馬的方式,讓自己一直保持有收入的狀態並且伺機而動,隨時轉換跑道。這段期間,我做過百貨公司樓管、電視台企劃、印刷電路板國外業務等工作,收入不見大幅成長,倒是奇怪的知識增加了不少~ 😅

後來發現 "轉職" 不夠,要 "兼職" 才可以增加收入,就很不要臉的去應徵補習班英文老師 ( 詳見 膽量就是你的超能力|「補教名師」初體驗 一文 ),也莫名其妙的錄取了~

這是我職涯中唯一一個最符合興趣的工作,成就感也高。但因為我剛入行,時薪不高,上課時數也不夠多,不敢貿然全職投入。在展開了一小段補教老師的兼職生涯後,職涯進入第二階段的發展。

稍縱即逝的貴人運

在我這斑斑血淚的職涯中,如同一部西遊記,途中的妖魔鬼怪不知凡幾。但也不是完全沒遇過貴人,例如把我從補教業帶進半導體業的師父就是其中之一。雖然我不是電機電子背景,但憑藉著比較好的英文,進入半導體業可以被倚重為美系原廠的 PM,倒也混得風生水起。怪就怪在我的貴人運從來不會超過半年,每當貴人出現,風光個半年左右,不是貴人離職,就是公司被併購,總有一些莫名其妙的理由,讓貴人因故遠離。

當然,貴人的離開並不表示我們就無法存活,人畢竟要經歷斷奶,要自我成長的。但是在大企業,沒有做好向上管理,不懂姓名學的坐入關係,不練習高爾夫揮桿裝逼,只能淪落到接最辛苦的產品線,要達到最不可能做到的業績目標。終於,在公司一次重大的決策--重毛利而輕營收之後,結束利潤低但營業額最高的產品線,隨之而來的就是一波裁員潮,年老又高薪的我就中獎了!

心境 vs. 環境的死亡交叉

話又說回來,在半導體這圈子十多年,工作再怎麼不開心,收入是相當可觀的。我那時的繳稅金額,都堪比製造業的年薪。為什麼我敢這麼狂妄的比喻 ? 因為我自己就親自驗證了!😅 後來淪落到的這家爛公司,想積極從製造業轉型成 IoT 物聯網智慧產業。老闆算是有遠見,但格局太小,小到連公司的廁所都要員工自己打掃,還有廁所內不附衛生紙這種鳥事就可見一般。

雖然環境很差,收入又低,但我工作起來相對輕鬆許多,也很快被老闆注意到。於是兩年內被派出國參展 8 次 ( 其中 2 次是中國大陸 ),可以藉由出差到我沒去過的地方,順便來個微型自助旅行,調適一下心境。並且其中還有 2 次是我跟台北市政府智慧城市辦公室搭上線,抝到的免費 ( 免攤位費、報名費,但參展人食宿交通自理 ) 參展行程,去了巴塞隆納跟首爾。回顧起來,環境很差,但心境頗佳,較之以往的半導體業,環境佳,心境差,無疑是一種死亡交叉。

叨叨絮絮地說的一堆,現在的我尚在職涯的 "第四節" 中打滾。回顧前三節的總體表現 : 第一節剛熱身,失誤頻頻,沒有得分;第二節進入得分爆發期,遠攻進切得心應手,但結束前重重摔了一跤;第三節試圖重回球場,慢慢在傷痛中找回球感。第四節呢 ? 我想怎麼打 ? 像櫻木花道對山王之戰,即使背上受了重創也要請纓作戰嗎? 不了,回顧我的職涯,對照我的命盤,我只想在傷痕累累中,希望最後還能站著自己走出球場。

你問我是哪一隊的球員? 我的隊名叫 Fatalist (宿命論者) 。

Source:https://biggo.com.tw/s/%E7%B1%83%E7%90%83%E8%A8%88%E5%88%86/?price=37700-43600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