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几文
豈几文

一個只有想法沒有做法的中年大叔

專屬自己的手工書製作

我在前文 簡樸或繁複|珍貴的回收紙 中曾提及自己喜歡動手以回收紙做手工書。

最近發現自己收集的回收紙已經多到一個程度了,是時候該依照不同用途開始進行手工書的製作了。

製作的方式很簡單:

  • 把 A4 紙空白處朝內對折,讓原本有內容的頁面朝外。

  • 將有內容的頁面四邊塗上膠水,開口處方向一致,對齊後黏上。

  • 將此動作不斷重複,可快就可做出一本有一定厚度的手工書。

A4 紙空白處朝內對折,讓原本有內容的頁面朝外
將有內容的頁面四邊塗上膠水,開口處方向一致,對齊後黏上

至於手工書的內容,依照自己的興趣及喜好,目前先依主題製作幾本出來 :

Traveler's Notebook 鋼筆素描版作品集

之前曾把已完成的六幅作品裝訂起來拍了一段小視頻,現在也只有累積7 幅作品,畢竟畫畫這件事需要耐心與時間。不過我針對喜歡的地方或建築物都會畫兩個版本 ( 水彩版 & 鋼筆素描版 ),所以再花一點功夫,水彩版很快就可以集結成冊。簡單來說, 【Traveler's Notebook】 系列主要的問題在於內容產出的速度,冊數反而可以因為不同畫風的嘗試而同步進行倍數的製作。

旅遊護照

外出遊玩時,我很喜歡收集紀念戳章,即使是搭捷運的時候。之前我有一本小筆記本用來收集各地的紀念章,但因為這筆記本版面比較小,紙質也比較薄,每張只能蓋一面,已經快要用完。這次製作的手工書是 A4 size,所以即使是對折使用也有 A5 的版面,再加上紙質是兩倍厚,可以雙面蓋章不怕油墨暈染滲透,未來可以呈現更豐富的旅遊紀念回憶。

之前用作旅遊護照的小筆記本

既然內頁都製作了,那封面呢? 其實我早就想過了,既然要做手工書,就從頭到尾,由內而外把它做完整。做法如下:

  • 用回收的牛皮紙信封袋,並且刻意用沖泡過的耳掛式咖啡包來暈染一下, 增添懷舊感。

  • 封面文字以歌徳體設計,圖案則是自己設計的家徽

  • 封底以高反差的陰影呈現雕像的畫作,並貼上 QR code 及條碼,增加擬真感。

用回收的牛皮紙信封袋,再加一點自己的設計做成封面

最後把做好的內頁與封面裝訂好之後,一本獨一無二專屬自己的手工書就做好啦~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