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几文
豈几文

一個只有想法沒有做法的中年大叔

新冠疫苗接種之我感

9/11 ,我接種第一劑新冠疫苗。

其實按照年齡順位,我早就可以輪到疫苗接種了。之所以拖到現在才接種,有以下的原因:

  • 由於家族有心血管病史 ( 爸媽皆有高血壓,自己的血壓也不低 ),所以之前意願登記時只選了 Moderna
  • 台灣最大的問題就是疫苗不足,不但數量不夠,疫苗品牌的選擇也有限。所以有點故意不去接種,不想讓疫苗不足的議題有機會讓政府因疫苗施打率的提高來粉飾太平。
  • AZ疫苗 (腺病毒載體疫苗) 的原理是把新冠病毒的 RNA 轉成 DNA 後,再放進腺病毒基因體內,腺病毒打入人體後會產生新冠病毒的蛋白,刺激人體產生對應抗體。所以多數人接種完第一劑後身體的反應相當激烈。我覺得沒事先挨一針再來受罪的行為實在可笑。

隨著 Delta 變異病毒的肆虐,大家對疫情的恐懼不減反增。有資格接種卻尚未接種 (或不接種 ) 疫苗的人似乎反而會被投以有色眼光看待,我就常被問: 你為什麼挑疫苗? 我心想: 因為我有我的顧慮所以我挑疫苗,但這跟你接不接種無關吧? 問答之間,似乎是只要我接種了疫苗,就達成了群體免疫,大家從此就不受新冠肺炎威脅似的!

直到現在,我們仍然像疫苗乞丐一樣。說真的,我不覺得這個詞是侮辱台灣人民,反而是在唾罵台灣政府,是誰讓大家像乞丐一樣的苦苦哀求疫苗卻不可得? 況且很多疫苗是付了錢還拿不到,你看過有哪個乞丐付錢的嗎? 我們是比乞丐還不如了! 接著還來一個高端,這個真的我就敬謝不敏了!

雖然現在越來越多開放登記的梯次及品牌,但我跟幾位同事及朋友隱隱然感覺到,似乎當初只登記 Moderna 的人,現在要預約其他施打疫苗的順位都會被排在遙遙無期的那一類。本來我還在猶豫,在身體防疫機制的建立政府民眾疫苗接種率之間拉扯,到底該不該去打疫苗,最終,因為疫苗混打組合疫苗數量的考量之下,我還是透過關係,循「好心肝模式」(註 1) 去打了AZ。


接種心得:
  • 真的超級不舒服: 頭痛、發燒、全身痠痛、胃口不佳。
  • 我不是真的去好心肝診所,大家不要去問還有沒有,也不要問我去哪一家。
  • 我想說的只是指望政府根本沒用,靠自己找活路比較實在。


最後,祝大家接種疫苗順利,健健康康!


註 1: 好心肝事件,詳見相關連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