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几文
豈几文

一個只有想法沒有做法的中年大叔

【我的展場人生】日本篇 - end

前文曾提及,之前在一家 IoT 物聯網公司上班,常有機會出國參展。這次就來發展一個【展場人生】系列。回顧並分享我參展的喜怒哀樂!
【展覽】新價值創造展
【地點】日本 東京
【日期】2018/11/14-2018/11/16
【展館】Tokyo Big Sight
【主辦單位】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 ( 簡稱電電公會)

展會的最後一天,我們兵分兩路: Joseph 負責展會當日活及撤展;我則跟日本夥伴一起去參訪安養機構。當時我們的目標是希望建置物聯網設備於安養機構中,成立一個智慧安養中心。因為日本在高齡照護安養這方面起步很早,政府也納入保險,所以是發展相關安養照護事業很好取法的對象,就趁參展之便,在當地取經,請日本夥伴安排行程。

比約定時間早 10 分鐘,日本夥伴津崎先生及翻譯就已抵達。翻譯妹妹是台灣人,大學唸完日文系之後到日本留學,畢業後找到工作,就先在日本待下來。津崎先生找了一位在【早稲田エルダリーヘルス事業団】工作的學弟,開了他們的車來接我,這也就是我們當天的交通工具。

當天的行程如下:

【早稲田エルダリーヘルス事業団】
藉由一些科技裝置的導入,減輕介護士身心壓力
藉由制度及裝備的推廣,發展日照中心加盟體系
參訪 Suncare Day Service Center-- 導入 「早稻田照護體系」的加盟日照中心。

「早稲田」主要是有一群研究團隊,開發一款產品 AYUMIEYE,可藉由「走路」就能偵測出許多體徵數據,用於健康照護。但這樣的裝置僅限於還保有活動力的長者,所以他們配合的機構對象也限於日照中心。

Suncare 日照中心

中餐由津崎先招待 ( 事實上這次的參訪行程我們有付費請津崎先生安排,包括翻譯及交通,因為是合作夥伴的關係,他索取的服務費尚稱合理 )。令我覺得有趣的是,飯館外鞋櫃的設計,看起來頗具古樸之風。

鞋櫃
鞋櫃 "鑰匙"
豐盛的套餐
【杜の風・上原】
極度強調人力照護的專業及細膩
大量收容重度失能的長者
強調對失能者「復能」的課程及訓練

「杜の風・上原」收容很多重度失能者,非常仰賴專業人士的照護,是介護士人數相當多的機構。並且他們非常重視「復能」的訓練,尤其是他們反對使用成人紙尿片,他們認為若放任長者大小便失禁,那麼長者就會離大去之期不遠了。「杜の風・上原」也因為顯著的復能療效,或日本政府頒發優良養護機構。

整棟建築都是【杜の風・上原】
酒店式的硬體環境
酒店式的硬體環境
【善光會】
極度強調將科技導入照護,減低人力負擔及人為疏失
大量使用科技裝置,並整合跨領域的軟體及 APP 於內部的平台
強調對失能者「復能」的課程及訓練

與「杜の風・上原」相反,「善光會」是極度仰賴科技復能的機構。他們的經營管理團隊大多數是有軟體背景的年輕人,對於新科技的整合非常積極且專業。但要如何科技復能? 例如: 尿意偵測器偵測到長者的膀胱有 75% 滿,就啟動機器人去背負長者離床如廁。「善光會」是以另一種科技思維,同樣獲日本政府頒獎的優良養護機構。

因為經營管理團隊大多數是年輕人,「善光會」還贊助賽車活動以突顯他們的活力與朝氣,打破大眾對安養機構的傳統印象。

右二: 帥哥執行長
揹負機器人
尿意偵測器
贊助賽車活動
本次的參訪行程,讓我對日本人做事的風格有很深刻的感觸:
不管是津崎先生對行程的規劃安排 (兼顧各類型的安養機構) 或是每一家機構負責人的場域介紹,他們都盡心盡力想展現出自己的專業對事情獨到的見解,並藉由實際的操作或執行讓參訪者能有清楚的認知,這是他們很用心的一點。
即使是「老人安養」這樣一個看似人生最後一哩路充滿著絕望的產業,他們還是不斷的灌注「創新」的想法在裡面,希望藉由讓長者好走的基本核心概念,還能帶動其他產業的發展,這真是一種「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積極思維。

希望也同樣在邁向「高齡化」社會的我們,為政者可以好好的觀察並思考我們還能怎麼做。這不是一味的提高長照年度預算,一味的開放外籍看護就可以輕易解決的。

謹以本文作為我【日本篇】的結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