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无
方无

計算機專業在讀學生,女權主義者,關心文化多樣性保護,人權議題,以及2047倒計時下的香港

香槟大厦和徕卡相机

接触胶卷半个月,自己在家洗了两次黑白卷,也去店里洗了一卷彩色。用新买的胶卷扫描仪一共扫描了百来张,感觉有点明白了胶卷摄影的模式:细腻画质高宽容度配上电脑后期。毕竟柯达chrome都停产了,暗房工艺应该也很少有人在实践中使用了。没想到这观念刚形成就遭遇了一场冲击。

今天发现佳能的50mm定焦镜头坏了。查到尖沙咀的香槟大厦有维修相机的店铺,就这样误打误撞地去了古董相机集散地。

香槟大厦老陈烘相机

这座八层楼的商住大厦在1957年落成时曾是九龙最高的建筑。想必当时是很时髦的地方。如今周围都是商场,地产商觊觎已久,上个月已收购B座九成,申请强制拍卖。不知道我还能来几回。

我遇到徕卡法师的好友相机店

探头进一家相机店,问能否修镜头。店家建议我去旺角买,比修划算。里面坐着的另一个中年男人,大概是老顾客吧,拿着他的徕卡M3,跟我说:买老镜头吧,比你这个好。之后一边给我看他用四十年前的镜头拍的照片(的确干净又细腻),一边大谈他的摄影哲学:德国镜头如何比日本镜头好;手动对焦手动测光是怎样的拍法;暗房除了洗胶片相纸还可以蓝晒。

这位徕卡法师还讲了一个故事:“几十年前,我有两个搞摄影的朋友,各花了20万。一个买了佳能当时最新的相机和镜头。另一个不会数码,买了两台徕卡和几个镜头。现在第二个人的镜头值一百万;第一个人的相机值两千块。所以说,有钱人才玩数码。”

我拿着30年前的相机出门的时候,万万想不到会遇到拿着60年前的相机的人,指着我这台有自动测光和对焦功能、还要上电池的胶卷相机说:“别玩这种傻瓜相机了,浪费金钱,浪费青春”。

我浪费青春拍的照片(湾仔)
我浪费青春拍的照片(铜锣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