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風
大風

寫作是夢想,提筆只為了留下自己的想法,單純享受寫作的快樂。

我認為的公共財|提供免費紙本書籍

書籍是人類知識精華的載體,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

維基百科解釋「在經濟學中,公共財是一種既非排他性又非敵對性的財貨。對於此類財貨,不能因人們未付款而禁止其使用之。此外,由一個人使用既不會妨礙其他人使用,也不會降低其他人的可使用性。 因此,該財貨可以同時被多人使用」。

書籍乘載人類幾千年歷史思想精華,尤其是大部頭的經典書籍,更是智慧的結晶,每一代人汲取知識都是從書本開始;從識字開始,基礎打好後,打開書本讀書,開拓更寬廣的視野,留下文字紀錄,讓下一代人奠基在前人的知識領域下,鑽研更高深的學問。

現今社會已具備智慧財產權觀念,不容許盜版書籍存在;想看書,就在電商購書或到實體書店掏錢出來購買,此種作法被認為是符合道德及法令的行為。

作者辛辛苦苦耗費許多腦力,一字一字寫下才能發行一本書,除了希望受到讀者喜愛之外,更渴望能賺取金錢,才有動力再次寫下文章,然後一直循環下去,讀者才能徜徉在書海中,不過,看了高重建老師「鼓勵正版,允許翻版,消滅盜版」一文,高老師在文章中提及「版權所有,允許翻版」的觀念,先買NFT書然後得到書本ePub和pdf檔案,歡迎轉發給朋友,讓更多人獲得相關知識。這種新的嘗試,顛覆常人的觀感,但我認為,高老師的觀念終有一天會成為主流。

雖然電子書已經是主流,但我比較老派,我喜歡用手翻閱紙本的觸感,更希望能拿到作者親筆簽名的書籍,當你真心喜歡一本書,如果作者能親自在書本落款,並寫下給讀者的一句話,相信讀者一定會將書籍好好珍藏。

作者寫書就是要獲得金錢報酬過生活,我曾幻想一種情境,「購書後,得到2本一模一樣的書,其中一本為作者簽名版;書本看完後,作者簽名書籍留下珍藏,另一本則捐出,由下一位愛書人攜回閱讀」,讓知識的傳遞能多一種管道流通。

提供免費紙本書籍,讓人閱讀,因此我認為屬於公共財的一種。

看書就對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