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碎
蛋碎

關注政治發展、社會生態!坚若磐石地與台灣人民🇺🇦站在一起!

[個人感悟]難以抉擇

一、最近學業之餘,我還在努力一點一點寫下對Matters上一些網友的回應。為了寫好這些回應,我需要準備的東西不少,所以字碼了好幾天也沒有碼完。只是我也漸漸感覺到,自己現在面臨一些艱難的抉擇:

1. 是做一個比較專業的寫手,還是比較隨意的寫手?

做專業的寫手需要搜尋很多資料,然後比較、思考、總結等等,一篇文章需要耗費不少時間精力,所以產量也不會太高。為了維持人設,和網友交流時也需要嚴謹和克制。但是寫出來的東西會更有營養,也更具說服力。

做比較隨意的寫手,就可以多寫一些經歷、感想、觀點等待。文章完成的很快,和網友交流也可以隨性、自在一點。但內容也就是另一種閒談,完成了也不會有多少成就感。

2. 是做政治寫手,還是非政治寫手?

繼續寫政治,立場上免不了要與他人衝突。那麼為了保護自己,就要減少自我暴露。

轉寫政治以外的內容,與他人衝突的風險就小了很多,暴露自我也不用過於擔驚受怕,交流起來也就輕鬆了許多。

3. 思來想去,怎麼選都難。


二、感覺現在要面對艱難抉擇的人也不只有我,今天有興致,我也閒聊一下習大大。

如果下個月美國總統大選拜登勝選,重新將美國帶回多邊主義和軟實力霸權,那麼習大大大概也要面臨艱難的抉擇了:

1. 2022年交權;密定接班人;

2. 2022年不交權,但指定接班人;

3. 2022年不交權,不指定接班人。

無論做哪種選擇,大選結果出來後不久就需要開始準備了。對習大大來說,越晚交權,其在位的合法性就越弱,卸任或在位時面臨的政治風險就越大,這應該還是沒有疑問的吧。

不知道為什麼,最近我有種感覺。2022年中國大陸有可能出現一個集合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和國務院總理三大實權職位於一身的領導人。


三、《難以抉擇:發展中國家的政治參與》(No Easy Choice: Political Participation in Developing Countries)是亨廷頓與瓊-納爾遜於1976年出版的作品。

這本書算是我認識政治參與研究的啟蒙作品吧。雖然書中的很多結論後來被證明未必可靠,但是書中提到的很多發展中國家政治參與的現象,到今天還能或多或少的看到。比如中產階級不成比例的政治聲量,又比如城市新移民從政治參與網絡中脫離的現象。

許多發展中國家今天在政治參與的壓力面前,依舊是難以抉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