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班主任的絕對權力

Photo by Ivan Aleksic on Unsplash

對學生來說,班主任的好壞絕對影響學習意欲。同一個學生去年熱情上學,今年天天嚷著不願上學,只因遇上過度嚴厲的班主任,每天被責備,甚至被當眾侮辱,自信心一點一滴流失,每天上學都心情沉重,不知道今天又會被怎樣責罰。

老師當然要管教學生,但方法不得宜只會弄巧反拙,令學生失去上學的動力,要是只影響學生一年的學生生涯已是萬幸,萬一因為打擊過度令學生從此一蹶不振,進而影響其性格以至未來待人處事的態度,這個班主任就不是教人而是誤人了,最可怕是他未必知道過火行為會毀了一個人,並且繼續以同樣的方式教導下一批學生。

面對學生時,班主任很容易產生錯覺以為自己做的一切都是正確。以下都是真人真事,請告訴我這些老師有沒有濫權?

老師需要搜查學生書包,但應該命令學生搜查同學的書包嗎?收到命令的學生大模大樣翻閱同學的筆記,因為是老師容許他們不尊重別人私隱啊。更甚者是老師會在學生不在場的情況下搜查其書包,令學生對課室失去安全感。

學校規定學生穿白色內褲,為了檢查學生的內褲顏色,老師要求男生當眾拉開褲鏈露出內褲,這是正常的檢查程序嗎?

就算是學生也需要被尊重啊。一個老師站在教壇上,自然是高人一等,俯瞰著學生的一舉一動,誰聽話誰胡作非為都心中有數,要怎麼應對班上不同的學生當然考功夫,新上任的老師熱情無限,花盡心思為學生度身訂造最合適的教育方式,而經驗豐富的老師因為對一切習以為常,作育英才的熱情慢慢被磨蝕,但求以快打慢,用最有效率的方式處理每一個學生,結果遺忘了關愛永遠比約束更有效。

老師啊,因為你擁有絕對的權力,請不要以你的權力毀了學生的尊嚴。


更多精彩文章:幸福魔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