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搞鬼》:顛覆傳統鬼故事

Gillian Flynn因《控制》一書大受歡迎,我沒看過該書,但卻很喜歡由小說改編而成的電影《失蹤罪》(Gone Girl),所以看到朋友介紹《搞鬼》一書,得知此書奪得推理小說愛倫坡獎,便立即借來看,才77版,結果看書有夠慢的我,也不過花數小時就看完。

一則短篇小說就能結集成書,還真罕見,大概也是有實力的作家才能做到吧。

《搞鬼》的故事就像許多傳統的鬼片,一家人搬進舊宅後發生連串離奇事件,繼子性情變得陰沉,令母親感到受威脅,於是求助靈媒,但靈媒其實是一個騙子,當然不懂得驅魔,於是……

故事聽起來沒甚麼新意,但作者卻成功顛覆這種玩到爛的鬼故事。首先切入的角度並非苦主,而是一個假靈媒,作者以近三分一的篇幅描寫假靈媒過去的經歷和心路歷程,然後才開始進入戲肉。戲肉雖然沒有太多令人膽戰心驚的場面,卻成功營造懸疑氣氛,出人意表的發展固然為讀者帶來驚喜,揭開底蘊下的重重猜疑更是一絕。

《搞鬼》的篇幅雖然短,但結合懸疑和推理的元素,情節一再翻轉,結局沒有明確點明真相,讀者可以按照自己的意願選擇結局的走向。無意劇透太多,不過這是一篇好玩的小說,值得一看。

書名:《搞鬼》The Grownup

作者:吉利安・弗琳Gillian Flynn

譯者:施清真

出版:時報出版

日期:2015/12/8


更多精彩閱讀:隨心所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