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我們都是現在進行式

Photo by Joshua Woroniecki on Unsplash

曾幾何時,我們對大人心生嚮往,渴求長大,跟大人一樣獨立。

直至到了青春期,大人不再遙不可及,相反,漸漸與他們產生鴻溝,在我們眼中,大人屬於過去式,他們跟不上我們的節奏,而且見解過時,只有我們才是現在進行式。

這個現在進行式持續進行著,一路走來,我們成長、畢業、工作、結婚、生兒育女,按部就班地走過人生不同階段,看著自己的孩子出生,就像看著未來式,我們知道世界總有一天屬於他們,只是沒想過自己也會有過時的一天。

我們一直都是現在進行式,從來沒有停下來啊。

然而,孩子漸漸長大,總有一天我們會無法理解他們所講的話題,到了那時候,我們會在他們的臉上看到一絲不經意的輕蔑。似曾相識吧?對了,就在我們似懂非懂的年紀,每次父母跟自己話不投機時,都會向父母投以類似的眼神。

噢,甚麼時候我們由現在進行式變成過去式?又是甚麼時候我們由世界的中心走到世界的邊緣?明明還在努力生活著,為甚麼會變得過時?

不想承認自己是過去式,就要努力跟上“現在”的節奏,不能落後於別人,更不能落後於自己的孩子,只是我們有這樣的魄力嗎?

如果自覺沒有魄力追上時代的步伐,就不得不承認自己再也不是現在進行式,正如我們一直將父母視為過去式,我們也漸漸被孩子歸入過去式。

我們已經由這一代變成上一代,多麼悲哀的事實啊。更悲哀的是,如果上上一代一直不退下火線,而下一代又在背後亦步亦趨,我們夾在中間不上不下,徒嘆時不與我。

那不如由現在進行式變成現在完成式吧,從過去延續到現在,讓生活經驗好好發酵,不管是上一代還是下一代,這一代還是那一代,我們都要做當下最好的自己。

加油。



更多精彩文章:幸福魔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