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媽媽羞辱事件簿

(编辑过)
Photo by Julia Taubitz on Unsplash

不管你有沒有聽說過“媽媽羞辱”,也必然遇過“媽媽羞辱”這回事,也許你是受害人,被人毫不留情地批評育兒方式;也許你是批評者,質疑別人不會帶孩子;即使你不是受害人也非批評者,大概也當過旁觀者(包含網絡公審的圍觀者)吧。

巴士上一個婆婆厲言指責一個媽媽“你怎樣做母親?”,只因看到對方的孩子皮膚嚴重潰瀾,便認定對方沒有妥善照顧孩子,對方解釋是濕疹,她便高談濶論醫治濕疹的偏方,鄙視對方連這基本常識也沒有。

這是典型的媽媽羞辱,其他例子多不勝數,像沒有餵哺母乳的媽媽被視為自私偷懶、沒有安排孩子學音樂是妄顧孩子前途……

隨便對別人的育兒方法指手劃腳,亂加意見極為容易,像巴士婆婆批評那個媽媽時,根本不知道對方為求醫好孩子的濕疹而付出過多少努力,如果可以醫得好,天下間哪個父母會任由孩子被濕疹折磨?許多人習慣看到表象便妄加批評,認定只有自己那一套是正確的,卻沒考慮過無情的批評為別人帶來多大壓力。

四方八面的育兒建議隨時令壓力爆煲,來自陌生人的媽媽羞辱尚可一笑置之,但親友的批評卻避無可避,被親近的人(尤其是自己或伴侶的父母)指責育兒方式不妥當最痛最無助,卻也最常見。

先撇除那些挑戰道德底線的家長言行,絕大多數的媽媽也想用最好的方法養育孩子,問題是育兒方法千百種,沒有一套百分百正確,你可以向對方提供育兒建議,卻不必強迫別人接受你那一套。要知道,媽媽的質素與資歷不一定成正比,高年資並不代表你當媽媽比別人優秀,資訊日新月異,舊的一套可能早已過時。

育兒路上有夠累的,天下間的媽媽需要同理而非批評,需要鼓勵而非羞辱,共勉之。



更多精彩文章:幸福魔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