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偷來的自由時間

Photo by Gustavo Ardon on Unsplash

一個媽媽,不管是全職媽媽還是職業媽媽,最缺乏的不是錢、不是愛,而是屬於自己的自由時間。

懷胎二百八十天,最少有一半時間處於膽戰心驚狀態,擔心聽不到胎心、憂慮胎兒發育不正常、害怕胎兒被臍帶纏頸……又最少有一半時間身體承受著各種不適,孕初期的孕吐、暈眩,孕中期的胃脹、抽筋,孕後期的水腫、恥骨痛,還有沒完沒了的檢查,而以上只是一個簡化版,每個媽媽所面對的問題也不盡相同,但是每個媽媽的心願肯定也是一樣,就是孩子能平安來到這世界。

經歷千山萬水才終於等到跟孩子見面,這同時宣告心連心的日子正式終結,媽媽對孩子的戀戀不捨大概由孩子離開母體開始,分分秒秒也想跟孩子黏在一起。

儘管媽媽對孩子的愛深不見底,卻也無法完全抵消體能上的勞累和精神上的緊張。只有當過全職媽媽的人才明白,照顧一個小人兒到底可以忙得有多瘋狂,全職媽媽必須全天候侍奉孩子,是營養專家、育兒能手、陪玩專員、故事廣播員,伴讀書僮,也是情緒發洩站……職業媽媽踏入工作場所後,理所當然地投入工作,心安理得地暫時放下照顧孩子的責任,但一天沒跟孩子見面,下班後自然將餘下的時間陪伴孩子。

結果每一位媽媽總是等到孩子入睡,處理完家務以後,才終於擁有屬於自己的時間,而這時夜已深,明明早該睡覺,卻難以抗拒自由的誘惑,熬夜享受這片刻的自由,皆因自由的滋味實在太難得,終可卸下妻子的角色、母親的責任,做回真正的自己,但這寂靜的時光像是偷來的,讓媽媽們一邊享受一邊心存歉疚。

在此呼籲各位爸爸們,請多鼓勵妻子做她喜歡的事,這樣她才能持續發光發熱,當然大前提是你得做好爸爸的角色。


更多精彩文章:幸福魔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