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每月閱讀報告(2022/05)

2022年5月閱讀總數為26本,12本為文字書, 數量上未必是單月最多,但以文字書來計,應該是單月最多吧。

閱讀數量

2022年5月閱讀總數為26本,12本為文字書,有夠誇張的。

這個月看了很多好書,非常滿足,另外比較突破的是看了一本英文書。英文書我其實也有一堆,但本身想看的書太多,英文書總是排到最後,不過如果真的有吸引力,我自然就排開其他書開來看,接下來也會繼續多看英文書吧(用Kobo閱讀器來看,遇到不懂的生字按一下立即有解說,真是看英文書的恩物。其實Kindle也有此功能,不過Kindle被打入了冷宮還未出來)。

小說:6本

散文:3本

工具書:2本

英文書:1本

漫畫:5套,共13本

繪本:1本

主題閱讀

5月的主題是殺手,所以看了《氣球人》和《螳螂》。原本是打算《氣球人》+《殺戒》做主題閱讀,但《殺戒》太厚(總共有三本),到我看完其他書時只剩下五日,心想五天看不完三本書吧,所以就放棄了,似乎對這套書還沒有緣。

《螳螂》是伊坂幸太郎的小說,他的殺手系列是我很喜歡的系列,所以這次也看得很開心,不過最後心有慼慼然就是。已經連續兩本伊坂幸太郎也讓我讀到最後心有慼慼然(上一次是《換身雙子》),難道他再次轉型?

總而言之,兩本以殺手為主角的小說《氣球人》和《螳螂》也很好看,前者是短篇,後者是長篇,前者的殺手擁有異能,後者的殺手是恐妻族,很可愛。前者推理味濃,後者帶著一點禪味的暖意。

結論:其實我真的很喜歡看殺手的小說。

小說

《螳螂》

作者:伊坂幸太郎

喜愛程度:★★★★★

短評:我很喜歡看殺手小說,伊坂這個殺手系列來到第三本,其實跟前兩本沒甚麼關係啦,只是偶然會出現之前兩本的人物,但基本上是完全獨立的故事。

這一次的殺手比較單一,沒有像之前兩本那樣大亂鬥,但都好看,尤其是這個厲害的殺手卻極度害怕妻子,這反差很有趣。後段的一個轉折看得我呆了,之後就算知道結局還是很緊張的追看著。

結論是這是一本很溫柔的殺手小說。

《氣球人》

作者:陳浩基

喜愛程度:★★★★★

短評:陳浩基的小說應該不會令我失望,而這本《氣球人》更是驚喜之作。

最初我以為是獨立的短篇小說,但原來在每一個獨立的短篇故事之間,由同一個人物貫穿。

主角是被稱為「氣球人」的殺手,他擁有異能只要接觸一個人的皮膚,就能向對方發出指令,使對方的身體部分充氣、膨脹或扭曲,甚至死亡。

主角發現這異能後便轉行當殺手,最擅長扮成意外死亡,而每一篇小說當然都是殺人故事,但每一篇的調子也很不同,九篇作品之中,讓我猜到的應該只有一篇,其他就算知道不會那麼簡單,但還是猜不到作者的手法,很享受閱讀過程。

《六個說謊的大學生》

作者:淺倉秋成

喜愛程度:★★★★★

短評:超好看的一本小說。

一場求職活動,可以牽扯到多少人生,多少謊言?

六個留到最後一關的求職者,原本公司說要六人組成最強團隊,六人一起聘請,但在最後面試前卻被告知六個只會請一個,而且由他們自行決定請哪一個。

哪有這種荒謬的事情?在最後的面試中出現「犯人」,到底該如何揪出「犯人」?

小說發展下去,一直反轉再反轉再反轉,伏線也安排得巧妙,帶讀者走進這個求職戰場。人性很黑暗,結局卻又意想不到的溫暖,只是心有慼慼然。

《永生與一瞬》

作者:林詠琛

喜愛程度:★★★★

短評:很有趣的一本書。

作者先設定了一個前題:一個富家女跟未婚夫從珠寶店取過求婚戒指後,在酒店頂樓的法國餐廳吃飯,但突然被未婚夫槍殺……而且這已經是她這個月的第十四次死亡,而過去每一次都是未婚夫將她殺死。

在這個前題下,作者寫了四個完全不同的發展,包括浪漫愛情故事,鬼怪故事,魔幻故事和科幻故事。

每個故事的差別都很大,我個人最喜歡科幻故事那個。

想一想,能在一個謎題下寫出四個完全不同的故事,真的很好玩。

《夏日最後敞蓬紅色小跑車》

作者:亦舒

喜愛程度:★★★★

短評:亦舒的小說都流暢好看,也都美好得很不真實。

有多美好?就是女主角雖然是年輕寡婦,但幾乎每個接觸她的男性都會被她吸引,而她本身也是獨立自主的女性,高薪厚職,聰明美麗。

如此美好的人在現實生活中應該不常見,但她小說中的女主角幾乎都人見人愛。不過正因為不真實,才好看吧。

一天看完的小說,一天彷如看了別人的大半輩子,明知不真實,但滿足。

《最後的魔術家族》

作者:吳威邑

喜愛程度:★★★

短評:第二屆鏡文學百萬小說大賽的評審獎作品,因為大獎的作品超精彩,所以也看看其他得獎作品,本來是被「魔術」二字吸引,但跟我想像的完全不一樣。

這小說的架構很宏大,整理了很龐大的家族史和世界觀,但只能說真的不是我杯茶,我一直看得興趣缺缺,但還是堅持繼續看到最後,看到結局依然沒有任何感覺。

設定到這麼宏大的架構是很厲害沒錯,但遇到不喜歡這題材的讀者如我,也還是提不起勁就是。

散文

《倒數60天職場生存日記》

作者:Vito

喜愛程度:★★★★★

短評:偶然看到有人介紹,發現圖書館有便借來看,沒料到還未看完已忍不住要跟大家推薦,還未看完已決定將書買下來。

一個45歲的中層主管突然被公司告知60天後業務不達標便要被裁,於是他開始了每天網上寫日記的習慣,倒數這60天的職場生存日記,記下每天發生的事和所思所感,除了他的人生經歷豐富外,他的所思所感也令我深深觸動,尤其是看著他心路歷程的轉變,更覺動人。

這本書大推,真的超好看。

《那一年,那些沒人說的故事》

作者:少女老王

喜愛程度:★★★★☆

短評:上次看少女老王的《比鬼故事更可怕的是你我身邊的故事》已覺得很精彩,這一次的《那一年,那些沒人說的故事》同樣精彩。

這是寫2020年疫情入侵日常的生活,有講疫情下的荒謬日常,有講職場上的不公現象,有講女性所面對的欺壓,這次更有作者的愛情。

看〈月老的勝負欲〉寫作者的愛情有夠浪漫的,然後看到〈消失的富井美紀〉,覺得精彩到不得了,單是這兩篇已經要大推這本書,其他章節也很好看,貼近生活之餘還有作者獨家的辛辣,越看越過癮,大推。

《雖然血淚,我還是喜歡翻譯》

作者:權南姬

喜愛程度:★★★★

短評:因為喜歡翻譯,所以看到書名便找來看。

這是韓國的翻譯家權南姬所寫的散文集,她是韓國翻譯村上春樹、小川糸等作家的譯者。

我以為這是一本講翻譯的書,但其實關於翻譯所佔的篇幅不多,更多的是作者的日常生活,翻譯書本時的感想,與女兒相處的日常,去旅行時的感悟等等。

儘管與我的預期不一樣,但還是覺得這本書很好看啊,輕鬆的文筆,有趣的日常,就算不喜歡翻譯,還是會覺得好看的一本書。


英文書

《Between Two Worlds》

作者:Tyler Henry

喜愛程度:★★★★☆

短評:我是先在Netflix看了《靈媒泰勒·亨利:死後人生》,越看越喜歡這個男孩子,於是便想看他寫的書。原本打算買中文版,但因為他最新推出的第二本書還未有中文版,於是索性看英文版好了。

這是第一本,講述他由十歲那年第一次有通靈感應開始,如何慢慢了解通靈是怎麼一回事,以及他如何踏上靈媒之路,當中當然不乏他所做過的通靈個案。

最後一章是Q&A,解答許多讀者有興趣知道的疑問。

他那一套跟我相信的一套十分相似,所以我看得很開心啊。(又找到一本印證我所相信的書)


工具書

《家人使用說明書》

作者:黑川伊保子

喜愛程度:★★★★☆

短評:原本以為是很硬的一本書(即是理論多於一切),結果卻是一本內容十分有趣的書,而且在家庭裏容易產生共鳴,輕鬆又有得著的書。

作者之前已經寫過《老公使用說明書》、《老婆使用說明書》,但我沒有看過,這本《家人使用說明書》當然是針對一家人,不管是父母子女都有談及。

男腦與女腦的不一樣,注定他們在面對同一件事時所想的不一樣,但我們就是喜歡尋找與自己相反的人,如此互補才能圓滿。

理論性的文字不多,卻有很多生動有趣的例子,很推這一本。

《卡片盒筆記》

作者:申克‧艾倫斯

喜愛程度:★★★☆

短評:最近非常流行卡片盒筆記,我每隔幾天就會看到有人介紹。

我有試玩過那些專做卡片盒筆記的軟件,但很快放棄了,也不是不好用,只是還是比較習慣我現在使用的系統,也不想再學新的,就算學了新也不捨得放棄舊的,所以不換就是最好的方法。

不過還是想認真看一看卡片盒筆記到底是怎麼回事,所以借了這本書來看。

卡片盒筆記也許更適合書寫論文或做研究工作的人,對於單純記錄日常和進行創作的我來說,好像不太適合。

畢竟,其實我現在的筆記模式已是最適合我的了。


漫畫

《怪物事變》1–4

作者:藍本松

喜愛程度:★★★★

短評:這個世界充滿著許多怪物,只是人類無知無覺。

主角是人和屍鬼結合所生的男孩,擁有不死之身,他知道自己的身世後便跟受聘來殺他的偵探一起生活,想尋找父母的下落,因此認識了許多其他怪物,並接受委托處理怪異事件。

開頭算是介紹一眾人物,而每個人物的個性鮮明,暫時只看了四本,但很有興趣繼續看下去。

《在下坂本,有何貴幹?》1–4

作者:佐野菜見

喜愛程度:★★★★

短評:一套很間單,又很瘋狂的漫畫。

高中生坂本幾乎無所不能,不管同學如何整他,不管遇到甚麼難題,他總是能輕鬆化解,女同學,甚至同學母親都迷戀他,但他依然保持一貫冷漠。

表面冷漠啦,其實經常暗地裏幫助別人。

他的所有行為都超誇張,當然越誇張越好笑,適合想找到輕輕鬆鬆笑一下的讀者。

《天降奇機愛上我》1–3

作者:渡会けいじ

喜愛程度:★★★☆

短評:三集完的漫畫,頭兩集還算靠譜,設定有點像《未來戰士》,就是未來的機械人要來傷害在未來舉足輕重人物的父親(即主角),然後就一輪追殺與保護的戲碼,來到第三集,突然整個變調,再來結局草草收場,令人失望。

《我家有個魚乾妹》1

作者:三角頭

喜愛程度:★★★

短評:主要就是講哥哥如何寵愛妹妹,這個妹妹在人前是絕色美女,聰明又得體,但一回家立即變臉,變得懶散甚麼家務也不做,只會不斷要求哥哥做這做那,買這買那。

角色不討好,沒有故事性,投入不到,看了一本決定不再看下去了。

《書店裡的骷髏店員本田》1

作者:本田

喜愛程度:★★★

短評:以書店店員講述書店的日常,遇到的顧客,與出版社交涉等,總之就是以賣書為目標。

本來以為我會對書店題材有興趣,但因為沒有甚麼故事性,感覺有點硬,不怎麼吸引我,所以看完一本就不打算再看下去。


繪本

《我不怕,我有守護熊》

作者:珍尤倫

喜愛程度:★★★☆

短評:有點溫柔的繪本,女孩很內向,但她將自己的內在力量,具象化為守護熊,陪著她上學,讓她不怕同學對她的嬉鬧,陪著她上課,讓她有勇氣舉手回答問題,陪著她出門……陪著她睡覺,有時她跟守護熊也會有爭拗,嗯,這就是我們內心的小劇場吧。


更多閱讀報告:隨心所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