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人生不是一場比賽

Photo by Millo Lin on Unsplash

每個人都有自己擅長和不擅長之事,有人唱歌繞樑三日,有人五音不全;有人隨手寫下千字文,有人一整天也寫不出一百字;有人邏輯性強,有人顧慮周全。對你來說輕而易舉之事,對別人而言卻苦不堪言。

人生不是一場比賽,沒有必然的優勝劣敗,歌唱得好的人與文章寫得好的人,誰比誰優勝?藝術成就高的人與賺錢能力強的人,又能分出勝負嗎?人與人之間本來沒有可比性,硬要分誰比較優秀既無禮又無稽。然而,這個社會習慣將不同的人放在各式天秤上比拼,令大家漸漸忘卻自己的獨特性。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沒有人能精於所有範疇,所以我們不會要求一個物理學家同時精於醫學和室內設計,兼且是一個運動健將和烹飪能手。

能夠找到自己擅長之事是何其幸運,有許多人生活上一直得過且過,終其一生也找不到任何專長。的而且確,有些專長與生俱來,是上天給予的天賦,一蹴而就,但大部分人的專長都屬於後天培養,是經過長年累月的學習、訓練、挫敗和嘗試才達到的成果。許多事情只要反覆練習,最終也會熟能生巧,但問題是,我們的時間有限,要做的事情又那麼多,不得不作出取捨。到底我們應該集中做自己擅長的事,抑或花時間學習自己不擅長的事?正因為不擅長,才要加強啊,但另一方面,只做自己擅長的事就能更好地發光發亮啊,大家各司其職,各自發揮所長,社會運作才會暢順。

人生不是一場比賽,沒必要事事都贏,有時輸有時贏,有時擅長有時投降,才能取得平衡。

說了這麼多,其實我真正想說的是,我真的不擅長做家務,因此將家務全權交給家務助理是非常合理的做法。(根本就是懶,還敢說得冠冕堂皇,嘿嘿。)



更多精彩文章:幸福魔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