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人生難得的體驗|旅行回來突然無家可歸

圖片來源:香港01
背景資料:
2017年8月23日,超強颱風天鴿吹襲澳門,超強颱風加上天文大潮,令澳門多區嚴重水浸,水位曾高達兩米,全澳大規模停電斷水,最終造成10人死亡、逾200人受傷。

圖片來源:經濟日報

是在一個天朗氣清的早上離家旅行,計劃五天後回家,當時以為一切會跟往常一樣,怎想到回來時家已面目全非。

是有甚麼莫名的兆頭吧?旅途第三天,我翻開東野圭吾的《以前,我死去的家》,一口氣將書讀完,後來回想起來,真不該在旅途中閱讀這本書名不吉祥的小說,結果回家時便上演“現在,我受創的家”。

回程前一天知道颱風天鴿臨近,回程航班取消了,當時整副心思放在如何將機票改期,完全沒考慮過家的安全問題,是有點掉以輕心吧,因為之前每次打風也安然渡過,便理所當然以為就算沒人守護,家依然能守得住。

天鴿襲澳那天,親友不斷傳來訊息,訴說沒有水電的慘況,停電、停水的消息已夠震撼,看到大範圍爆窗爆玻璃、洪水湧入停車場的照片更震驚得無法言語,當遇難者的死訊相繼傳出,即使我身在異國也感虛脫,無法承受澳門的傷痛。

那夜回到酒店,我不停追看網上流傳的短片,有些人被大水圍困在室內,命懸一線,有洪水湧入停車場,停車場瞬間被淹沒......後來很多死者是在停車場被發現,明明只是想去取車,結果卻再也無法回家......

從香港機場乘船回澳,快抵碼頭時旅客指著沒有亮燈的友誼大橋說澳門變了廢城,我心裏一陣酸楚,誰讓你叫廢城?這可是我家啊!許多人該是在災後才發現自己原來這麼愛惜澳門,即使帶著抱怨,依然想好好守護這裏。

滯留在外的我們不用承受颱風襲澳的惶恐(據鄰居說,當時整棟大廈也在搖晃,大家爬樓梯到樓下避險),也不用經歷停電停水之苦,但沒人守護的家卻遭遇暴風雨猛烈攻擊,三隻窗飛脫了,風雨在家中大肆破壞,客廳和睡房完全被毀,住不下去了。回家看到慘況,嗅著歷劫後的腥臭味,彷彿親睹颱風下的澳門如何受到摧殘。

睡房的地板爛了,床褥濕透,沒可能睡啊,於是我們勉強三個人在女兒的房間棲息(她的房間因為在另一邊,所以沒有受到破壞),但必須重新裝修才能繼續住,於是我們在很短時間內租屋暫住,並重新裝修這個家。

這突如其來的變故打破了我們所有計劃。居所毀了當然心痛,然而一家人平安已屬萬幸,家人聚在一起便是家,平安就好。

我事後一直在想,到底我們在天鴿吹襲時不在澳門是幸還是不幸?如果我們在家,能守得住家裏不受破壞嗎?至少風雨過後我們能立即清理,不至於令地板長期被水浸爛。可是我們不在澳門卻免了當時的恐懼,我們回來時又已經復水復電。

沒有答案,反正事情就這樣發生了。

天鴿吹襲時,我們不在澳門,感受不到超強颱風的威力,但是之後一年另一個強颱風山竹吹襲,暴雨不斷從窗邊滲進來,我們不斷用毛巾吸水,忙了一整天,也慶幸這一次我們能夠守護到自己的家了。


歡迎透過訂閱我成為讚賞公民,讓我知道有人欣賞我。

https://liker.land/kittylsk/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