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每月閱讀報告(2022/12)

閱讀數量

2022年12月閱讀總數為23本,其中10本為文字書。

小說:6本

散文:3本

心靈:1本

漫畫:7本(共2套)

繪本/圖文書:6本


主題閱讀

12月的主題是孤島,所以看了《預言之島》和《偵探不在之處即樂園》。

其實孤島殺人事件真是常見的題材,要寫得令人驚喜不容易,之前的《孤島的來訪者》我至今覺得非常成功,在孤島上加入特殊設定令事件不至於那樣單調。

《預言之島》和《偵探不在之處即樂園》其實也有加入特殊設定,《預言之島》明顯是加入預言這個元素,而《偵探不在之處即樂園》則是加入天使元素。這裏的天使並不是白色羽翼的小可愛,雖然同樣有翼,卻一點也不漂亮,而且只要有人殺害兩個人,天使便會立即將這個人拉到地獄去。作者要寫的大概不是天使,而是沒有一個人可以殺兩個人否則會下地獄的設定,從而增加推理兇手的難度。

兩本相較起來,《預言之島》比較有意思,尤其是對預言自我實現的探討,而《偵探不在之處即樂園》則相對無趣,誰死了誰殺人,由始至終也沒有讓讀者上心。

孤島殺人不是不可以寫得好看,但真的要寫得很精彩才能讓人滿足,否則就只是水過鴨背的小說罷了。


小說


《預言之島》

作者:澤村伊智

喜愛程度:★★★★

短評:這是一個關於被言語束縛的故事。

許多年前一個靈媒預言這一天島上會有六人喪命,幾路人馬因為各種原因來到這座島,村民一直強調山上有怨靈不能上山,眾人起初不信怨靈也不信預言,但很快出現第一名死者……

中段已經揭開了怨靈的秘密,當時我還在想,秘密揭開了,但書還有一半篇幅,到底還會發生什麼事呢?

結局有一個轉折,當然是作者故意佈的局,有點讓人驚訝,可能會翻去前面再找線索,對於預言是否會自我實現有著一番探討和反思。

故事其實不算太吸引,不過最後的反思確實有意思。

《莫拉的雙生》

作者:泰絲.格里森

喜愛程度:★★★★

短評:第一次看泰絲.格里森的小說,這本是瑞卓利莫拉系列的第四本,之前幾本也沒看,不過除了主角之外,犯罪故事是獨立的,所以不太影響閱讀,不過說到影響,應該還是外國的人名吧,老實說,有許多人我完全不記得誰是誰,在關鍵事件發生後才搜尋這些名字,然後恍然大悟,哦,原來是這個人。

好,這其實只是我自己記外國人名的問題,說回故事吧。

這是一個犯罪故事,序章即十分引人入勝,然後正章開始,女主角回家時發現警方正在她家附近搜查,原來有一個女人中槍死在車廂中,而那個女人竟然是她自己…..噢,正確地說,應該是一個跟她長得一模一樣的女人……

故事發展下去,牽涉到連環殺手以及多宗失縱懸案,而女主角的身世更是故事重點。

是好看的犯罪小說,但又不至於十分精彩。

《緘默的女孩》

作者:泰絲.格里森

喜愛程度:★★★★

短評:繼續泰絲.格里森的犯罪小說,上一本《莫拉的雙生》集中在莫拉,而今次就集中在探員珍身上。

小說由一宗天台女屍案開始,由此追蹤到二十年前一間中餐廳發生的屠殺案,當年警探以一個廚師發狂殺人後自殺結案,但是死者之一的遺孀多年來一直認為真兇逍遙法外,而這宗案又再延伸至多宗少女失蹤案,越來越多人被殺,而現場總出現猶如孫悟空托世的生物,一切懸疑又神秘。

這本小說讀到中段的追看性極強,越來越接近真相的時候,根本不想停下來。

《Paint:面試完美父母》

作者:李喜榮

喜愛程度:★★★★

短評:這是韓國小說,作者設定了一個世界觀,由國家撫養的孩子在13歲以後有權選擇自己的父母,而許多夫婦為著政府福利而想收養這些國家的孩子,但選擇權並不是那些夫婦,而是孩子。

到底有沒有完美父母的存在?又有沒有完美的孩子?如果可以由你選擇自己的父母或孩子,你會定出甚麼條件?

這本小說很薄,故事也很單一,很容易讀,卻也有許多反思的地方,值得一看。

《偵探不在之處即樂園》

作者:斜線堂有紀

喜愛程度:★★★☆

短評:為著孤島這個主題而看的小說,有著特殊設定,這個世界突然有天使降臨,會將殺死兩個人的人拉到地獄去,所以全世界都廢掉了死刑,因為有天使在制裁殺人犯啊。

然而,為什麼殺掉兩個人才需要下地獄?那是默許殺一個人嗎?於是世界開始扭曲起來,有人覺得殺掉一個人也沒所謂,有人覺得反正要下地獄,要殺就多殺一點吧,於是世上沒有連續殺人犯,卻多了很多恐怖襲擊。

在這個特殊設定下,主角偵探跟一班人來到有許多天使的孤島,而且很快就有人被殺,殺人事件更接二連三出現,在不能殺兩個人的情況下,到底是如何出現連續殺人案?

設定好像很有趣,但讀起來卻沒有一點緊張感,反正就是知道殺人事件會不斷上演,也沒有任何危機感,誰死了誰是兇手也沒所謂,而偵探的糾結情緒也有點多餘。

老實說,這本書閱讀過程有點熬過來的感覺,所以放棄無妨。

《擺渡人》

作者:克萊兒.麥克福爾

喜愛程度:★★★

短評:這算是《與神同行》的愛情版吧,一個少女在火車意外中死後,由擺渡人帶到另一邊,途中經歷重重險阻,二人漸行漸近並且愛上對方……

這是青少年冒險小說,原本我是想看關於死後的世界,結果卻看了一個愛情故事。

散文

《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

作者:劉宗瑀

喜愛程度:★★★★

短評:我沒看過電視劇,也沒看過作者的其他書,這是第一本。

書分三部分,第一部分是作者從大醫院轉到鄉間小醫院所遇到的人和事,有笑有淚。當我以為全書都是這種調調時,第二部分卻突然十分認真地探討醫療制度的問題,當中批判嚴厲,值得反思。第三部分是她對是否放棄外科的掙扎,然後如戲劇般出現重大轉折讓她改變初衷,這也許就是上天的安排吧。

書很好看啊。

《昨天喝了河豚湯》

作者:米哈

喜愛程度:★★★★

短評:這本書我是被副題「50位作家 50種面對殘酷世界的回應」所吸引,我不常看傳記,所以這本以最短篇幅勾起我對這些作家的興趣,了解他們的生平一二,書中介紹了50位作家,有時介紹他們人生中的小故事,有時介紹他們的作品,但主旨都是這些作者的人生態度,再加上作者的人生感悟,令此書更具可觀性。很佩服此書的作者能如此細膩地組織這些作家的生平和著作。

讀到認識的作者特別有趣。

《孝子》

作者:大師兄

喜愛程度:★★★☆

短評:之前看了三本大師兄的書,這一本繼續看,但這一本的主要內容是他的求歡經歷,所以有道德潔癖的人就不適合看了。

絕大部分篇章是他在小房間所遇到的女性,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故事,而文中亦有作者一貫的幽默,可以順順的看完。

有時會想,我的生活如此封閉,想像力再豐富也想不出那麼多人生故事呢。

心靈

《死後的世界》

作者:雷蒙.穆迪

喜愛程度:★★★★

短評:這應該是第一本研究瀕死經驗的專書,作者研究了一百五十個瀕死經驗的案例,從而歸納出十五個死後靈魂所經歷到的元素,儘管不是所有案例都會出現全部元素,但這些元素大概可以建構出死後到底會經歷什麼。

這十五個元素包括:

  1. 無以名狀
  2. 聽到消息
  3. 平安和寧靜的感覺
  4. 聲響
  5. 黑暗的隧道
  6. 脫離身體
  7. 和別人相遇
  8. 光的存有者
  9. 回顧一生
  10. 邊界或界線
  11. 回程
  12. 告訴別人
  13. 對生活的影響
  14. 對死亡改觀
  15. 佐證

好啦,結論只有一個,死後靈魂依然存在,根本沒有死亡這回事,只是從一個東西轉換到另一個東西,就像從小學畢業升到中學,再升到大學。

所以,真的不用害怕死亡啊。

漫畫

《棒球人生賽》1–6

作者:蠢羊(羊寧欣)

喜愛程度:★★★☆

短評:台灣的彩漫,一看書名就知道內容吧。

我一直喜歡講述棒球的故事,雖然其實我對棒球規則根本完全不懂。

故事講述一個因為擺攤而練得投球好功夫的男生獲邀加入棒球隊,由最初不情不願到全程投入……

其實故事發展應該不難猜到吧,暫時看到第六本待續。

《屁屁偵探:瓢蟲遺蹟之謎》

作者:Troll

喜愛程度:★★★☆

短評:我由《屁屁偵探》第一本繪本開始就接觸這個系列,當時女兒還要我讀給她聽,看著《屁屁偵探》發展成漫畫、圖文書、動畫,真的有點厲害。

到現在依然會看這個系列的書,雖然不至於本本都看啦。故事是為小孩子而設的,一路看故事一路玩遊戲,一般是迷宮、尋人、猜謎等,所以小孩都可以看得津津有味。

這一本《瓢蟲遺蹟之謎》就是尋寶故事,有屁屁偵探的爸爸,也有怪盜U,不過故事一般,沒有之前的故事那麼精彩。

繪本/圖文書

《死神休假-撈金魚》

作者:布萊恩.雷

喜愛程度:★★★★☆

短評:從沒放過一天假的死神要休假一年,死神會如何利用這一年的休假呢?他開始寫扎記,開始寫願望清單,開始結交朋友,去遊樂園撈到一條金魚。有了這麼多時間才發現自己多麼孤單,於是決定自我成長,想結識死神太太,但走得太快觸礁了。去旅行吧,時間不經不覺過去,想起湯姆克蘭西和愛因斯坦都說過,一旦停止學習就會開始死亡所以死神決定讀大學,但讀大學太傷肝,應付不來,繼續獨處吧,順便思考一下,也發展一下新的興趣。

噢,一年的休假過去了,回想一下這一年學到什麼,就是人生苦短,要好好生活啊,還有,與別人共度快樂時光很重要,微笑也很重要。

咦,這是一本怎樣的書?一路看一路笑哈哈,然後又一路思考自己的人生,我有好好享受生活嗎?生活不是只有工作啊,如果我有一年的休假,我會做什麼呢?

這是一本給大人看的圖文集,繪圖是簡單的火柴人,但都很可愛啊,而且故事性強,對白超有趣,那份黑色幽默總能讓人會心微笑。

《包包流浪記》

作者:火星爺爺

喜愛程度:★★★★☆

短評:「你不會擁有誰就完整;也不會失去誰就不完整,你本來就是完整的。」

一個沒有主人的包包,還算是完整的包包嗎?

這是一本很有趣的繪本,儘管故事簡單,但有哲理也有驚喜。一個被主人遺忘了的包包決定自己去旅行,他不停尋找旅伴,但總是不得要領。沒有人需要他,他便決定自己爭取,可是就算擁有了,最終也留不住。

縱使如此,他還是決定要活得豐盛,找到自己的幸福。

這本小朋友會看得高興,但我覺得更適合大人看。

《縮頭龜的逆襲》

作者:Ton Mak

喜愛程度:★★★★

短評:這是一本關於內向的圖文集,每版就是一兩句文字,可以很輕鬆看完的一本書。

透過縮頭龜而寫出內向人士的心態,像我這種內向的人就看得超有共鳴,嘩,在說我呢,我就是這樣。

不內向的人呢,也可以看這本書了解一下內向人的想法吧。

《樹懶的逆襲》

作者:Ton Mak

喜愛程度:★★★★

短評:樹懶活得自在又閒適,保持正念,趕走負面思想,放空,耍點廢,讓心靈得以平靜。

做自己,不管是喜歡捲成一團,直直站著還是躺平,總之自己舒服就行。

好好呼吸,感受自己的思緒,但不要鑽牛角尖,慢慢地前進,慢慢地感受。

《獵幸福的女巫》

作者:麗莎.碧姬

喜愛程度:★★★★

短評:很有意思的一本繪本,雖然所說的道理對大人來說有點老生常談,但所使用的手法高明,對小孩來說還是有一定的吸引力。

故事講述森林住著一個壞女巫,一嗅到幸福的味道就會獵走幸福,森林裏的動物都很討厭她,想找方法將她趕走,但試過所有方法也行不通,最後獾發出邀請函,邀請女巫來參加他們的派對,結果化敵為友,原來解決一個難搞的人,將對方變成朋友比一直與之為敵更有效。

《聽說, 月亮有一個書房》

作者:張友漁

喜愛程度:★★★

短評:小熊拜訪巫婆、貓頭鷹、漂浮精靈的書房,他們的書架上永遠有一本沒有書名的書。小熊替那本書改好名字,然後又決定去參觀月亮書房,但到底要如何去月亮呢?

這算是一種歷險吧,雖然故事性不強,但可以開啟小孩子的創作力,巫婆適合看什麼書呢?月亮呢?然後再引導小孩創作自己的故事。


更多精彩閱讀:隨心所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