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閱讀日誌|沒有一個日落是相同的

昨天連開兩本書來看,一本是陳慧的《弟弟》,這是計劃之內的閱讀,另一本是神秘作品。如何神秘?就是作品新鮮寫完,而我是第一個讀者。

今天兩本書同時閱讀,由於神秘作品還未發表,所以先不講太多,就集中講陳慧的《弟弟》吧。

《弟弟》口碑極好,又是得奬作品,難免有一些期待。我暫時只看到40%,還未看到煙硝彈雨的部分,所以未感受到這本書的時代感,不過書有越來越好看的感覺,開頭有點散,中段開始感受到成長的惆悵。

今日的摘句是:「沒有一個日落是相同的。」

日落天天都有,縱使我們不會每天見到日落,但總會感受到日出日落,時間在流逝,日子在過去,我們有過好這一天嗎?抑或只是營營役役,草率地讓日子過去?生活重重複複,但正如日落一樣,沒有一天的生活完全相同。

遇到的人和事不同,心境也在變化。昨天還不懂的事情,今天可能就懂了;今天的執著,明天也許可以放下;明天的期盼,後天定能實現。

嗯,應該是這樣吧,我今天確實有點小執著想在明天放下。

話說我今天手殘心血來潮查看我寫的小說的評價,看到有新評語,不過是負評,一時間心頭一緊,難免感到一陣神傷。

我明白,每部作品都有人喜歡有人不,總不能只接受好評拒絕負評,況且作品完成後自有其生命,作者應該徹底退下來。

不過我現在感受到作品不被喜愛的悵然,所以我日後寫書評時還是盡可能手下留情吧,如果讓作者看到,原來會很難過。雖然讀者的感受從來都是主觀的,有時候人人盛讚的作品我也覺得不怎麼樣,不喜歡就不喜歡,總不能捂著良心說喜歡。也有我很喜歡的作品別人看了覺得不好看,所以啊,只能坦然接受自己的作品遭遇負評這回事,作品是公開的,自然得接受作品會被評價,而且不可能只有正評。

雖然有點難過,但不會難過太久啦,我已經在準備新小說,舊的作品就不要再管,好壞也好,都過去了,重點是接下來要寫的小說。

沒什麼事我就繼續忙啦,我打算明天內看完那本神秘作品,《弟弟》可能會再花兩、三天,然後在開始寫新小說之前重看一次我最愛的其中一本小說。

嘿嘿,感覺我又利用閱讀日誌來寫日記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