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閱讀日誌|如果死亡不再存在

過年的時候看《死神放長假》,會不會不吉利呢?

不過死神放長假就是再沒有人死亡,不會觸什麼楣頭吧。

今天開始看《死神放長假》,一個國家突然再沒有人死亡,就算病到奄奄一息,人就是不死。

沒有死亡真的是好事嗎?

也許有人追求個人的長生不死,但沒有人會希望全世界都長生不死,因為這樣會帶來嚴重的社會問題。

有生有死才能夠維持平衡,一旦只有生而無死,誰也無法負擔那個後果。

注意,這裏說的是長生不死,而不是長生不老。人還是會老去,而且越來越老,老到無法自行照顧自己,老到無法行動,但一直無法死去,新一代要照顧多少代老人家?全部放到安養院?那要多少安老院,又要多少人手才足夠照顧不停增加的老人?

小說一開始就是一個國家再沒有人死亡,初看以為是恩典,但問題卻很快浮現,先是殯儀業全線失業,於是要求立法強制死去的動物舉辦葬禮,接著醫院要求死不去又好不了的病人交回家屬接手,否則醫院人滿為患根本運作不了。保險業界突然收到大量退保的申請,必須想對策解決退保潮。安養院無力繼續接收新人,只能增建安養院,但人一直不死,一代一代累積下來,新生代終會無力,所以他們寧願死也不要這樣的命運。

宗教更是一下子塌了,因為所有宗教存在的唯一理由就是死亡。

沒有死亡之後,大家才發現許多人在追求死亡,試想想一個人病危沒救了,卻又始終死不去,那到底有多痛苦啊。

死亡並非擺脫痛苦的手段,卻具有更實際的意義。

有生有死才彰顯出生命的價值,而死亡其實是讓新生代發展生存得更好的手段。這樣說來好像有點殘忍又有點無情,只是事實就是如此。

《死神放長假》是文學小說,所以讀得比較慢,今天看了不足20%已經瘋狂劃線。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