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自建RSS教學(使用Feedly)

什麼是RSS?

知道什麼是RSS訂閱服務嗎?

很久很久以前,我使用Google Reader來訂閱各個Blog的RSS,這樣每次這些Blog有更新,我也會在Google Reader中看到新文章,不用特意逐個Blog拜訪。

後來Google Reader停止服務,我立即尋找取代品,當時選擇了Feedly,並且一直使用至今,市面上還有許多不同的RSS訂閱工具,各位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

Feedly可以免費使用,免費版已經堪用,而我是使用付費版。

雖然今天寫這篇的目的不是教使用Feedly,但還是簡單說一說,使用Feedly後,可以自行設置不同分類(Folder),將同類型的文章加進去,也可以自行設置Boards,這個Boards是自動化功能,系統會將不同來源的文章,根據使用習慣放進Boards中。例如我將「女人迷」的文章設置於雜誌的Folder中,而系統會根據文章內容,將「女人迷」中有關電視劇的文章列入「未讀劇評」的Board中,而將有關青春期的文章列入「靈感題材」中。(Board是需要訓課的,當我將越多文章放入Board中,系統便會判斷得越準確)

好,這是Feedly的基本用法。

在Feedly訂閱RSS,可以直接輸入網址、題材或RSS連結,譬如我在這裏輸入「文學」,系統就會提供相關的網站,喜歡的話按下「FOLLOW」按鈕便直接訂閱了。

然而,如果該網站沒有提供RSS,是不是就不能訂閱呢?

以自由時報為例,其自由副刊並沒有RSS,所以我得定時到該網站查看新文章,最近我覺得這樣很麻煩,死心不息再試一次在Feedly訂閱RSS,發現原來可以自建RSS,而且實測成功,自此以後我便可以經Feedly看到自由副刊的最新文章。


自建RSS教學

接下來再一步一步教大家如何在Feedly自建RSS。

  1. 打開Feedly後,按下下圖的按鈕。這是新增RSS的按鈕。

  1. 輸入想訂閱的網址。如果這網站本身有RSS,基本上可以直接訂閱,但如下圖顯示,自由藝文網的名家專欄並沒有RSS,於是我選擇「BUILD RSS FEED」按鈕來自建RSS。

  1. 接下來見這版面,系統叫我按下想訂閱的連結,但這裏什麼也沒有啊!沒謊,往下拉就會見到了。

  1. 往下拉時會見到這些內容,我按下標題,再按「BUILD RSS FEED」按鈕。

  1. 選擇我想放入的Folder中,再按「+ADD」按鈕

  1. 自行改名,再按「BUILD RSS FEED」按鈕

  1. 這樣便大功告成,成功建成RSS,稍等一會就會看到此網站的文章跑進來了。


實測結果

是不是每次自製RSS也成功呢?

經過測試,方格子、Medium和Blogger不用自製RSS,只要輸入網址便能直接訂閱。

然而,Matters的文章我製作RSS後依然無法讀取,所以,還是要繼續天天到Matters拜訪大家啦。


更多精彩介紹:精彩介紹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